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乡村+创客如何更美好

三农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8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久前,以“创客,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的世界创客大会·开慧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举行。这是全国首个以乡村为主题的创客大会,举办了创客论坛、交流舞会、创客集市及创新圆桌会等系列活动,并颁发了国内首个乡村创客奖。

  世界创客大会为何要选择乡村为主题?乡村创客有哪些创业瓶颈?“互联网+”如何为乡村注入发展新动能?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

  创客最大的空间在乡村

  “在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背景下,古老而孱弱的农业,蕴藏着巨大的创新与发展空间,甚至可以说,农村就是最大的创客空间。”世界创客大会的发起人之一刘玄奇表示,无论是资本下乡、农村电商,还是大学生返乡创业,都需要各个领域的创客,将符合农村实际和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思维链接到农村,农村需要“创客”们来引领发展潮流。

  事实上,乡村创客们早已行动起来。去年秋末冬初,湖南省通道县的特色水果“黑老虎”就要成熟上市了,黑老虎专业合作社社长杨昌宏悠然自得,4万斤的出产量很早就被客户预订一空。尽管售价达到40元/斤,依然供不应求。从事了11年网络运营的杨昌宏,也将互联网思维用到了项目中,“采用的就是小米模式,从建立生产基地到产品研发再到建立物流平台,最后直接到达客户。”杨昌宏十分喜欢“乡村创客”这一称呼。他说,不仅仅是推销家乡的特产,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优化改良培育品种,让“黑老虎”不再稀缺。

  多位投资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越来越多的人群和机构,开始关注农村市场。返乡创业青年已成为当今农村发展中最有生机、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因为他们具有新的理念、新的知识,甚至有一方面的技术才能。他们随时掌握信息,让农村发展和城市发展相适应。

  湖南省内某零售企业高管邹艾华辞职后,开始专职通过网络卖山货野味,并创建“山哥来了”品牌,“饱腹之外,能解乡愁”,邹艾华希望通过寻找大山深处的野生食材,唤起人们儿时的记忆。

  天使投资人、今朝会创业服务公司董事长曾勇,面谈过的创业项目千余个,对湖南的创客生态颇有了解。他表示,目前乡村创客项目的具体方向和商业价值主要在农村电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手工艺和土特产等几方面。在他看来,乡村创客更多的社会价值是如何让乡村更美好。

  刘玄奇认为,说是乡村创客,并不代表就是纯粹的农业项目,至少不能完全局限于农村,而只是从农村出发,连接到城市各个领域,从而实现城乡一体,“乡村创客项目,如果做不到城乡共生体,它肯定没有未来。”

  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

  互联网思维、新技术、新理念等是农业“创客”们立足武林的刀剑,而资金是他们创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湖南省新晃县侗藏红米传承人姚茂洪,就因为资金短缺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曾是公务员的他,“务农”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着乡亲们奔走在致富大道上,红米亩产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2月,项目投资资金链断裂,“由于合作社规模有限,加之宣传推广跟不上,经营状况不良,银行根本不贷款,民间借贷又承受不起,合作社运营就此停滞。”

  在这方面,杨昌宏也有亲身体会。2015年10月12日,想到银行贷款30万元的他吃了闭门羹,“做农业很难贷到款,因为贷款一般有抵押和公务员担保两方面的要求,但‘创客’创业所用土地,往往是租来的,不能用作抵押。”一面是产品供不应求,另一面却是没钱扩大种植面积,杨昌宏一筹莫展, “贷不到钱,就只能出让部分公司股权了。”

  厦门大学民间工艺和现代设计研究生毕业的粟立敏,今年30岁了,接触手工艺制作有11年了,她在家乡湖南省怀化市开了一家实体店,起了一个相当文艺的名字,叫“故乡盒子”,“不仅要将故乡的民间工艺装到盒子里,还要将故乡的精神文化装进来。”大小不一的盒子里,除了可装进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工艺品,还装了纯手绘的旅游攻略、具有民族元素的衣服、小饰品等文化创意产品。“现在很多民间工艺濒临失传,年轻人已很少有人愿意来做了,但我爱这一行。”粟立敏表示,11年来,她一直在坚持着做这件事,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这次来参加创客大会,就是希望找到愿意投资的企业或机构。

  给乡村创客添把柴

  教育程度高、学习能力强、乡土情结浓、熟悉机械化和规模化经营、精通并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是这一批乡村“创客”的共同点。

  然而,他们做的事风险也很大,怎样才能让创客在农业创业中成功,成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力量?受访人士各有心得,湖南大学科技园君定众创空间创始人萧帆认为:“创业个体的心态十分关键,不要幻想着一夜暴富,如果看好了农业发展的前景并投身农业,就一定要耐着性子坚持下去,必须务实肯干。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加强政策扶持,解决小微企业尤其是农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4年年末,国家出台《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明确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提出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并拨付资金及补贴。湖南省也出台了系列倾斜政策惠及农村。日前发布的《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将大力促进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发展,探索智能农业发展新模式。

  此外,最近3年,湖南省还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农机购置补贴、贴息创业贷款及农业保险等相关支持政策,也将向农村倾斜。

  “政府还需提高‘返乡创客’创业扶持政策的针对性。”有专家直言不讳,“现在相关政策制度还不够完善,应该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针对‘乡村创客’们的要求完善金融支持、创业服务,营造一个宽松、优越的土壤,真正把他们培养成推动新型农业发展和新型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