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今年粮食市场调控明确三大方向

三农 经济参考报 2016年01月15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针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现行的收储制度,今年我国将采取分品种施策的方式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

  具体而言,多位专家表示,这项改革呈现出三个大方向,一是将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二是进一步推进新疆棉花、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三是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建立生产者补贴制度。也就是说,2016年中国粮食流通市场调控的方向与去年底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方向基本一致。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粮食供给制度方面,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国务院参事杜鹰等专家日前在“清华三农论坛2016”上表示,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必须要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确保粮食产量不出现大的滑坡。在玉米临储政策方面,需要打破临储价格只增不减的心理预期,回归贴近市场价格,激活下游产业。

  陈锡文表示,价格要由市场来决定,价格不再承担补贴农民的功能,所以价格和补贴分离。总体来看,这一轮的改革至少要实现四个重要目标:一是必须“挡住进口”,这并不是说拒绝进口,而是要国内的市场价格回归到市场需求的水平;二是不能增加新的库存;三是要搞活市场,实现多元化主体、多渠道流通;四是在改革过程当中维护农民的合理收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