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草甘膦致癌?业界再“掐架”

三农 新华网 2016年01月15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盟食品安全局先前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认定草甘膦“不大可能对人类构成致癌风险”,这与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结论相悖,受到近百名业内专家以联名公开信形式“围攻”。

  上述公开信由美国环保协会克里斯托弗·波尔捷教授撰写,收信人是分管卫生与食品安全的欧盟委员维特尼斯·安德柳凯蒂斯。波尔捷在信中敦促安德柳凯蒂斯和欧盟委员会“不要理会”欧盟食品安全局就草甘膦所作的“有误论断”。

  其实,波尔捷也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咨询专家之一。

  13日,欧盟食品安全局执行理事伯恩哈德·乌尔致信波尔捷,坚称他所在机构下结论前进行了“公开、透明的评估”。

  “我强烈反对你关于欧盟食品安全局没有以公开且客观的标准展开评估的论述,”乌尔说。

  在他看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评估可能只是全面评估的“第一步”。“我们不应该把初步筛检评估与欧盟食品安全局等权威机构展开的更为全面的危险性评估作比较。”

  按乌尔的说法,欧盟食品安全局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所采用的评估方法和证据基础不同,两家机构已同意今年年初就相关技术课题展开对话。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信中多次提到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乌尔还是强调这封信只是写给波尔捷个人。

  现阶段,欧盟委员会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均没有回应这封信的内容。

  草甘膦可用作除草剂,被广泛用于橡胶、桑、茶、果园以及甘蔗地等。(刘红霞)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