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别样日记本,写满致富经

三农 半岛都市报 2016年01月15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淑玲的葡萄大棚。

金淑玲的葡萄种植日记。

  “人家的葡萄藤还没落叶,她家的葡萄苗已过休眠期开始扣棚;人家的葡萄还没成熟,她家的葡萄却早已上市。可不要小看这早几天,一棚葡萄就能比我们多收入两三千块钱呢……”近日,记者走进白沙河街道前沙湾庄村,说起该村葡萄种植户金淑玲,村民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金淑玲通过记录种植日记的方式,不仅实现了自家的增产增收,还带动村庄2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每天晚上写种植日记

  今年39岁的金淑玲是一名地道的农村妇女。“自从2011年开始种植草莓大棚以来,我就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必须要拿起床头柜上的日记本,把当天所做的事以及明天要做的事一一写下来。”金淑玲说。

  说起自己坚持了四年多的习惯,金淑玲将家里的一摞日记本搬了出来。记者翻开其中几本看了看,每本日记里面都详细记录着她每年大棚的种植规模、品种布局、农资价格、农资使用、产品价格及收入等情况。“刚开始写日记的时候,我每天记录的内容还没有这么多。后来,慢慢的,记录的内容逐渐丰富,我便开始尝试总结、归纳,把相关的内容全部写进日记本里。”金淑玲介绍说,“再后来,我就把节气农事、重大水灾旱情、病虫害防治、新品种引进、大棚种植收入及下一步的安排打算也丰富到笔记本里。”金淑玲表示,近几年,通过记种植日记的方式,不断归纳总结蔬菜种植的经验教训,不仅提高了种植水平,还强化了科技意识、成本意识,最大程度提高了大棚农业的生产效益。

  带动周围村民发家致富

  不少农业种植大户见了金淑玲的日记本都是赞不绝口。“别看金淑玲才初中毕业,她白天下地干活是农民,可到了晚上舞文弄墨那就是我们村的秀才。”前沙湾庄村一位村民说,“正是因为金淑玲这个秀才,他家的葡萄平均每亩纯收入每年都比别人多5000元以上。”这位村民表示,大伙一开始还笑话她每天写日记,现在村里的老少爷们都是打心眼里佩服她。

  看到金淑玲的大棚作物增产增收,村民们佩服的同时,也动了学习致富的心,纷纷向她求教种植和管理经验。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村民们也开始学科技用科技,周围村庄大棚面积逐渐发展到500多亩,带动2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让日记成增收“金钥匙”

  在采访中,金淑玲告诉记者,记了这几年的日记,她主要有三个体会。“第一,记日记其实就是对农作物生长过程的跟踪记录和分析。时间一长,就可以形成更符合实际情况的生产方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金淑玲说,“第二,我们平常生产过程中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把这些通过日记记录下来,既便于向专家请教,还能在日后再碰到类似问题时,做一个借鉴。”金淑玲表示,而她第三个比较深的体会就是,通过写日记,可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

  金淑玲表示,勤能补拙,尽管她学历不高,但通过这几年的摸索,她也逐渐总结出一套比较实用的大棚种植和管理方法。“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写种植日记。”金淑玲说,“我相信,只要坚持做个种植有心人,就一定能够实现持续增收,到时候,我的这些日记本就真的成为我们发家致富的‘金钥匙’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