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机“冬眠”好 来年“劲头”高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14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良好的农机具是农业机械化的基础和保障。冬闲时节,对工作一整年的农机具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修理,以及合理规范的清洁保养与入库封存,才能确保第二年春耕春种时农机具能够正常、高效地使用。

  随着秋收冬种的结束,各地忙忙碌碌工作了一整年的农机手们,陆陆续续地把各式各样的农机开进了一个个“机窝”。“就像耕田的牛、拉磨的驴一样,‘辛苦’一年的农机具也需要在冬闲时好好地‘休息’,检查一下‘身体’,治一治‘病’,做一做保养,才能确保第二年继续‘生龙活虎’地为我们全程机械化的耕种收做好服务。”辽宁省调兵山市吉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柏顺深有体会地说。

  封存入库不“露营”

  冬季的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郭仓镇,北风瑟瑟、寒气逼人。但从部队退伍回来的雷沃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波波却一直满头大汗,就像在部队里带领新兵操练一样,忙着指挥合作社农机手们清洁农机、检修保养、入库封存等。

  “必须要给农机建专门的车库,不能任由它们在露天风吹、雨淋、日晒、雨雪侵蚀和冰冻,否则农机具很容易损坏的,来年不但要花更多的钱修理,还可能贻误农时,影响生产。”郭波波说。

  据郭波波介绍,该合作社共有300多套各种农机具,为此专门修建了1800多平方米的车库,用来停放保管这些大小“家伙们”,确保它们不“露营”。

  江西省宜丰县通达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漆润新是个多年的老农机手,既对目前全国乃至国外众多品牌的农机比较熟悉了解,而且还擅长自己动手修理农机。“农机就怕雨淋和日晒的,容易导致机体锈蚀和橡胶制品类板件老化。”

  漆润新告诉记者,农机机体的表面在雨水和空气中氧的综合作用下,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锈蚀点,所以必须要停放在通风干燥的库棚内。同时,农机上的橡胶制品类部件如轮胎等,在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下,会降低弹性,老化开裂,所以存放农机具的库棚,也不能有阳光直射到农机。

  “夏病”冬治保平安

  一整年的“奔波忙碌”过后,农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毛病。“因此,冬闲农机入库前,必须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维修,确保来年农机不‘趴窝’,保证平安干农活。”河南南阳市立志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中立说。

  漆润新告诉记者,大的检修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检查电动机长期使用是否受潮,受潮后是否造成内部绝缘性能下降,甚至造成内部线组短路;二是检查长期使用后蓄电池是否有硫化或冻裂现象,导致漏电;三是检查弹簧、传送带、长刀杆、轮胎等一些零部件是否因长期受力导致变形甚至脱落丢失。

  “全面检查后如果发现这些问题,就要自己进行修理,或者请厂家前来修理。零部件该更换的一定要及时更换,切勿图省事或省钱而不换,导致出现更大的问题,那时就更费钱费力费时间了。”黑龙江绥化市永力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云良说。

  王云良告诉记者,最好是给每个农机具建立档案,详细记载机具的技术状态、附属装置、备件、进口泵锈,并妥善保存好它们的随机资料,如产品生产许可证、农机推广许可证、产品合格证、“三包”凭证、产品说明书、产品路牌、销售单位的正规发票等,以保证农机产品出现问题之后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维修和正常的售后服务。

  总之,为了做到农机具“农闲”安全不“农闲”,并有效延长它们的使用年限,农机具的“夏病”冬治必须全面、及时,才能保证来年生产作业时能够正常、平安地工作。

  保养得当长“寿命”

  “农机具是三分用、七分管。因此,在农机具入库保管之前,经过检查维修后,还必须做好保养这一关。”湖南常德市景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景明说。

  如何才是好的保养呢?

  胡景明告诉记者,首先必须用水或油清洗清除农机具的外部泥污,并清理掉机具内的种子、化肥、农药和作物残株等,确保它们都能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在库房里“休息”好;其次,电动机是农机具的心脏,保障电动机不受潮、不受损,是农机启用时“一发就响”的保证。因此,所有电动机只要长时间不用,就应放在干燥、通风、清洁的库房里,不可以与农药、化肥存放在一起,也不要丢放在湿潮的泥地上,或者停放在容易被雨水淋湿的场所。

  “第三,就是要对各种零部件拆卸下来,清洗干净后涂上防锈漆或废机油防止生锈,或抹上桐油防止霉烂;第四就是放净柴油、润滑油和冷却水,并卸下蓄电池和三角皮带等。蓄电池应每隔一个月进行一次补充充电。”胡景明说。

  “当然,农机具方方面面的保养很多很多,需要合作社社员们和农机手不断的学习各种农机具的维修保养知识。只有使用合理、维修及时、保养得当,才能让你手中的农机具‘寿命’更长、更高效、更好用。”郭波波说。

  本报记者陈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