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松原:发展品牌农业 走出效益低 销售难的圈子

三农 松原日报 2016年01月14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记者在农村参加农业生产总结会议时,松原市几位农业专家积极发言出谋献计:农业生产方式必须改变,再按照原来老套路种粮食,粮食会越来越贱、越来越不好卖了。松原是农业大市,粮食生产是最大的经济优势,要向品牌要效益搞创新,是实现“十三五”农村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现实需要。怎样让种出来的粮食不难卖,种粮农民能有好收成,全市农村经济再上新台阶?松原市各地应该进行积极探索,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经济、能人经济,具有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征。如果按照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种粮食,就会出现价格贱、销售难的问题。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搞好调查研究,研究农业市场走向,关注农产品需求信息,为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的经营发展水平。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怎样才能种好地?从宏观道理上说,就是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生产,农民或合作社从种植环节开始采取订单制,先与当地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选用适合企业加工的粮食品种进行种植,使粮食成为多种工业原料,做到“先找婆家后嫁女”“先找市场再生产”。这样,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身强力壮的合作社,就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组成了联合体,使农业经济走上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力争双赢”的经营机制,从根本上减少了农业生产的风险性。

  发展品牌粮食意味着农业发展的转型,要从“遍地开花”变为“几枝俊秀”,就会引导和倒逼生产经营主体创新生产模式,将加快松原粮食种植从重产量向重品质转变,农业生产由稳定发展变成高效农业。随着今年“粮食贱”“卖粮难”的现实问题突显,农业转结构显得非常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说,松原农业发展不行,农村经济就会锐减,城乡百业就会难以振兴,实现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美梦难成。

  发展品牌粮食生产,主要是推动通用粮食生产逐步走向专用粮食生产和品牌粮食生产。松原由农业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必须加快全市农业调结构促升级,积极推动通用粮食生产逐步走向专用粮食生产和品牌粮食生产,加快粮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就是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生产发展的核心。从当前国内外农业市场看,发展专用品牌粮食是调整优化粮食结构的基本取向。发展专用品牌粮食就是通过推广专用品种来优化粮食品种结构,通过发展品牌经济来带动提升粮食质量效益,从而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农村富裕步伐。

  发展专业品牌粮食,也是推动粮食绿色增产的重要举措。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核心,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粮食绿色增产的难点是提高粮食生产效益。所以,发展专用品牌粮食要求的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粮食绿色增产的应有之义。

  另外,发展专用品牌粮食,是促进粮食产业升级的有益探索。发展专用粮食品牌就是以品牌经济为纽带,通过粮食生产、加工、服务一体化,带动生产能力增强、加工效益增加、品牌效益提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国家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粮食补贴、收储制度探索路子。

  要立足市场需求导向,以提高粮食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主攻方向,我市要以玉米和水稻作为重点。坚持品牌引领、品质保证、品种优先,围绕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的要求,积极构建粮食产品生态圈、粮食企业生态圈和粮食产业生态圈“三位一体”的生态粮食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粮食价格进一步优化、生产效益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以提供标准化原料为主线,实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联合经营的方式,把农田变成企业的原料基地。按照品牌对粮食品种、品质、产地等要求,制订专用品牌粮食生产规程。选择一批科技素质高、生产经营规范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服务,使农业生产按照工业化模式发展。

  发展品牌粮食生产,必须先给农民吃下“定心丸”。要以签订契约为保障,落实专用粮食品牌产业化联合体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培育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要素、产业和利益的紧密链接,实现粮食全价值链的利益共享。龙头企业和生产服务主体签订购销合同,将依规依法进行生产经营,使田地成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第一车间”,真正实现了农业生产现代化,广大农民从“小田地”闯进“大市场”,使昔日的“农民”今天变成“工人”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