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产品农业补贴收储制度亟须完善

三农 经济参考报 2016年01月14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论坛2016”在京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认为,中国农业农村当前面临三大问题。

  一是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农业补贴收储制度亟须完善。目前国内外粮食价格差距较大,农业竞争力不足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国际粮价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升值以及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导致的海运价格暴跌。新一轮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对粮农的补贴办法及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要同时达到抑制玉米替代品进口的任意增长,不再增加库存,活跃各类市场主体,不让农民吃亏的四大目标。

  二是农民增收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主要是目前农产品价格大多在跌,农业增产、农民靠农业增收的难度大;同时建筑业和制造业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外出务工劳动力呈减少态势。需推动土地股份合作和土地托管,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电商等拉长农业产业链与农产品供应链。

  三是脱贫工作已到攻坚阶段,确保实现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