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抚顺:着力做好四大特色产业 推动全市农业稳步发展

三农 辽宁日报 2016年01月13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在抚顺县马圈子乡马圈子村采访时看到,这里村民没有冬闲,都忙活着加工菌棒。“我们这里生产的‘辽东单片黑木耳’,推向市场后供不应求。现在加工的这些菌棒,明年春天就可以出耳。”村民郑红娟对记者说。黑木耳产业是马圈子乡富民的一项主导产业,全乡共引进和建设菌包生产企业4个,建成西川、北沟、草盆等8个生产基地,组建黑木耳专业合作社8个,其他合作社6个,社员达到800余人。发展黑木耳种植是抚顺市农业经济由传统农业向高效、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抚顺市在全力推进大伙房水源保护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着力做好四大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动全市农业稳步发展。目前,全市有机农业栽种面积达到11.4万亩,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131个。四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均居全省前列,实现食用菌栽培规模4.6亿袋、中药材留存面积100万亩、山野菜种植面积24.5万亩、特色精品花卉种植面积3790亩。

  2013年,为从源头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省政府决定在大伙房水源二级和准保护区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为扎实推进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抚顺市制定了短梗刺五加、食用菌等19个地方标准,建立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管理”的“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全市建立了49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为37个乡(镇)配备速测仪和车辆,选聘了586名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

  抚顺市还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引导和鼓励各农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主体积极参与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抚顺市已在二级和准保护区内已形成有机中药材、有机短梗刺五加、有机食用菌、有机水稻、有机杂粮、有机经济林等六大特色产业基地。

  在全力推进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抚顺市依托“一县一业”农业主导产业定位,重点打造了食用菌、山野菜、中药材、百合花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加快形成产业的区域格局和规模效应,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抚顺市农委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扶持富民、三友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了棚架香菇小区15个、吊袋黑木耳小区6个,辐射带动农户发展高效立体栽培。扶持和重、火石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了标准化中药材小区79个、山野菜小区26个。为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抚顺市农委还引进食用菌新品种21个、新技术7项,大力推广龙胆草、玉竹等野生中药材人工归圃和蕨菜孢子粉直播技术。

  目前,抚顺市农委以抚顺县单片黑木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新宾香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契机,已成功扶持打造了抚顺三友、锦禾和新宾绿环等知名食用菌品牌。稳定了清原龙胆草、新宾辽细辛生产规模和品质,并在经营中引入“互联网+”理念,促进销售模式新型化,确保其保持国内领先的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知名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