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长春:园艺特产种出美丽“钱景”

三农 长春日报 2016年01月12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数九寒天,榆树市弓棚镇的日光温室里满目翠绿,小白菜等叶类菜长势正好。“这茬菜再过段时间就能卖了。”这几天,弓棚镇农民朱亚波每天都在温室里悉心照料这些蔬菜,确保在春节前上市销售。

  冬季种叶类菜、春季种花、夏秋种西红柿等蔬菜……朱亚波说,日光温室一年四季都能生产。生机勃勃的花卉、蔬菜铺就一条致富路。

  “十二五”期间,长春市园艺特产业发展迅猛。2011年,长春市政府启动实施了《长春市万顷蔬菜基地建设规划(2011-2015)》,2014年召开了全市园艺特产业工作会议,确立了加快发展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水果、马铃薯、都市设施园艺等六大产业,走建基地、拓市场、打品牌的发展思路。

  2015年,长春市编制了园艺特产业总体规划和各单项产业发展规划,并认真抓好规划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市园艺特产业实现产值187亿元,比2010年增长43.7%。其中,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发展到6700公顷,比2010年增长90%;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0100公顷,产量达到70万吨,比2010年增加1.4%;水果种植面积发展到6300公顷,产量9万吨。

  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被评为全国棚膜蔬菜一品村,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棚膜蔬菜基地生产的西红柿远销上海等地,双阳区着力打造长春最大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副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在长春市的园艺特产业中,蔬菜产业占据主导地位,随着长春市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各地都建起了蔬菜基地。2015年,长春市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7.6万公顷,总产量达到43亿公斤,分别比2010年增长10.9%、34.4%。其中,棚膜蔬菜生产发展较快,2008年以来,以每年1334公顷左右的速度增长。

  在六大产业中,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喜。2015年栽培规模达到1320万袋,产量3.3万吨,分别比2010年增长120%、323%。“这几年各级政府扶持力度挺大,种蘑菇没少赚钱!”九台区九郊街道莲花村蘑菇种植户李育才说,他家有8个蘑菇大棚,年收入超过30万元。近年来,长春市建立起木腐菌和草腐菌两个食用菌产业带,支持菌种研发推广、袋料统一生产、标准化园区建设、工厂化生产、精深加工、新品种推广、产地批发市场等项目,2015年工厂化生产规模发展到了5万吨。

  到农村采摘蔬果,已经成为近两年长春市民的新时尚。“十二五”期间,长春市不断加快城市近郊区普通粮食作物种植和传统畜牧业双退出,面向城市市场,研究谋划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并编制完成《长春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朝阳乐山、双阳奢岭、绿园合心等都市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农家乐、采摘园、私家菜园等新型业态,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