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北流:让党员成创业带富的先锋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01月11日 1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宁1月3日电(吴小康、何武、黄鼎) “自己不会富,不配当干部;只会自己富,不是好干部。既然群众信得过我,选我当村支书,我就得干出样子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大坡外镇大坡内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林是牧用草种植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2014年,他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村里50户农民搞起肉牛养殖,给大家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该市大力推动“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大胆创办经济实体,今年,该市1200多名村党员干部通过自主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带动或吸纳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8000人,形成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乡的良好格局。

  “要带动群众致富,自已首先得有本事!”六靖镇长江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有龙说。他通过观看北流市远程教育节目,学到香蕉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香蕉1000多亩,使香蕉种植业成为当地农户的增收支柱产业。

  北流市的“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首先是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在带领群众致富中缺资金、没技术、少信息等难题。该市通过政策扶持激励、会议培训引导、典型宣传带动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的热情。北流市还发挥联系帮扶的上级部门(单位)的作用。联系帮扶的上级部门(单位)与每名已创办企业的农村党员都建立了联系渠道,长期提供指导服务。帮扶有创业条件的农村党员每人至少创办1个经济项目。驻村各类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户未 创业而有创业意愿的党员,引导他们创业。

  新圩镇梧村支书吴严谱看到村中良好生态条件,想发动村民养鱼苗,为此他自已率先承包3亩山塘养殖鱼苗。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免费为他提供技术服务,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改善鱼场环境,提高鱼苗免疫力,加强对养鱼场消毒防疫。经过10个月的摸索,鱼苗塘次年就获得好收成,扣除成本,净赚3万多元。

  看到吴严谱获得收益后,村民们也跃跃欲试。他先让村民将自己的鱼苗拿回去养,自己则替村民承担了部分成本风险。村民们养鱼苗的劲头一下子就上来了。现在鱼苗产业俨然已成为梧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鱼花。村民李振明原是村里有名的低保户,身为四级残疾人的他也跟着吴严谱搞起了鱼花养殖。吴严谱支援他5000尾鱼苗,还帮他修缮了鱼塘,一有空就到他的鱼苗塘去帮忙。现在,李振明的年收入已经达到3万多元,过上了小康生活。

  品尝过民乐镇罗政米粉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作为罗政米粉的“掌门人”,凌光耀诠释着一名农村党员创业先锋的典型,他将技术传授给结对帮扶的12名村民,引导他们成立了12家米粉加工厂,并联合村里10多家作坊成立米粉加工协会。现在民乐镇已在17个村建立了以陈军、凌光耀等为首的创业带富人才库,共有人才资源30多人,带领1000多名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术缺乏一直是农村发展的瓶颈。为此,该市专门建立了创业人才库,把各类技术人才、专业人才、土专家、致富能人纳入创业人才库进行统一管理。实行专家人才“1+5 结对帮扶”制度,每人结对帮扶5户农户,在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种养技术、政策法规方面进行帮扶。通过现场讲学、现场答疑、现场办结的方式让农户学好技术、用好技术,共同致富。

  目前,该市“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人才库共有各类人才600多人,带动养猪业、养鸡业、提子种植等一批特色农村产业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今年,铁炉村花卉种植面积达到了1360多亩,估计销售额可达1500多万元!”北流市山围镇铁炉村党委书记杨明奇说。铁炉村党委通过成立花卉协会,带领全村发展“发财树”花卉种植,产品不仅远销粤港澳及台湾,甚至出口韩国、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

  一个村拥有一个产业发展致富,在北流,铁炉村只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北流市各级党组织依托“农家党校”、“产业链上建支部”、“农村合作社”等载体,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逐步形成“一村一业”或“一村多业”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农民增收。各村认真按照“一村一业”或“一村多业”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支部引领,协会运作,党员带头的模式,在农业产业化、做强农业品牌、推销农产品等方面全面发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大坡外镇成立了万家庄养殖协会,从北流市水产畜牧局邀请2名科技特派员进驻古哿村负责组织养猪技术培训工作,先后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党员骨干500多人次,带动全村养猪的农户增加到300多户,打响“古哿猪”品牌。

  该市还在22个镇成立了“农村党员创业俱乐部”,并把当地创办企业、已经致富、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农村党员推选为俱乐部负责人,充分发挥俱乐部在资金、技术、信息和市场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动员已经致富和正在创业的党员加盟俱乐部,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在俱乐部的引领和帮扶下,创办实体经济。如西埌镇木棉村创业俱乐部,向党员群众推广桂花30、桂花26等高产良种花生种植技术,全村建成近150亩花生高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镇各村种植花生1.2万亩,总产值约3000万元。

  为加快推进“一村一业”进程,北流市还充分发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贫困村第一书记、新农村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回乡工作队作用,为党员群众牵线搭桥、引项目、送信息、跑销路,扶持了一批特色产业。如白马镇黄龙村回乡工作队为村民引进“名、优、特、稀”树种,全村种植沉香树1500多株、黄枸子、牛大力等中药材100多亩,百香果100多亩,受到群众欢迎。

  现在该市家庭农场、合作社、产业协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278个行政村现在形成甘村提子、六地坡村潮菜、铁炉村花卉、六厚村蔬菜、古哿村土猪、木棉村花生等特色产业基地460多个,带动了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