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解决当前农业难题的钥匙在哪里?

三农 中国经济时报 2016年01月11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者,还是农民,在做决策的时候,都面临信息不对称的苦恼。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该《意见》,第八条尤为引人注目。该条目指出,要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包括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完善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进监测统计、分析预警、信息发布等手段,健全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鼓励对大田种植、畜禽养殖、渔业生产等进行物联网改造等。

  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一条目中的政策,对解决我国当前农业中的难题,如信息不对称、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等,都能起到关键性改善作用。

  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阻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于农业做了一个新的论断,即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

  农业产业链是从农户种植、农村经纪人收购开始,然后到小的贸易商收购,再汇集到农产品基地,尔后向各个下游支线延伸,包括流向养殖业,或者流向加工厂加工出食品来,最后到达终端的消费。在这条产业链上,面临着方方面面各种复杂的问题和情况。

  “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者,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家、农民,在做生产决策的时候,都面临着很多苦恼,第一个苦恼就是信息不对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农业贸易链冗长、信息不对称,因为每个种植者和生产者往往都是根据自己的理解,独自地种植和生产。很多如“姜你军”、“蒜你狠”等现象均反映了在信息不对称中,种植者和生产者有的先种了、生产了;有的今年没赶上,错过了好年景,结果第二年就一窝蜂地种植、生产。最终导致了一会儿买得难、一会儿卖得难。中粮招商局粮食交易中心总经理杜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信息不对称是整个农业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情况,收购端也是一样。”

  此外,众所周知,农产品跟供给有更大的关系,而供给又跟天气相关。张圣平指出,天气一变动,农产品的价格也容易跟随天气波动。如何减少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也是一个要解决的难题。

  还有,从消费的角度看,居民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疑虑也是农业现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困境。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到现在这么多年了,尽管大多数乳品企业也很努力,但可以看到,信心丧失之后要重拾回来还是非常艰难的。

  “互联网+”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

  这些影响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困境和难题怎么解决?“‘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现代化要推进,就要创新思路,而创新思路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互联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叶兴庆是在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题为“互联网+农业——小康社会之翼”的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叶兴庆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要用“互联网+新的机遇”来改善农业,来提高农业的竞争力。

  叶兴庆所提出的解决方法,其实与《意见》提出的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是不谋而合的。他还解读了《意见》的实施对我国农业的影响,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叶兴庆认为,随着《意见》的实施,首先是农业生产环节有望“智能化”,包括大田、设施园艺、畜禽养殖,在生产过程中运用互联网技术,这样至少可以做到减量降耗。

  “当然更多的是电子商务。”叶兴庆表示,小批量的、特色特别鲜明的产品,在传统的流通业态下没有竞争力,但是若通过互联网而采取这样一种新的流通业态,能够使其竞争力显着提高。比如说,电商扶贫就是,边远地区交通不便但产品特别有地方特色,尽管批量不很大,如能通过电商是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

  对于消费者普遍担忧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叶兴庆认为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现在业内正在推行一种‘扫描溯源’的办法,比如用手机扫描一下产品,那么该产品是哪里来的、哪个地方生产的、是什么品种、用了什么农药等问题一目了然。”叶兴庆说。

  “当然,这还是不能完全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叶兴庆说。“‘十三五’期间,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要更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新技术。我们了解到,最新的进展就是‘互联网可视化’,即把整个生产的链条、质量安全控制的过程采取措施让消费者能够全程看到。已经有很多企业正在这样做,把生产的全流程通过可视化的技术,让消费者能够看到,尽一切办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关键在于政策如何落地

  再好的政策,最为重要的是如何落地。而落地目前一个最为关键的就是硬件建设,这是农村、农业能够越过“数字鸿沟”的基础。叶兴庆表示,接下来应该把农村的互联网设施、电商的基础设施、运营中心、服务站尽快建立起来。“这些要成为‘十三五’期间,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来降低农业现代化的成本。”

  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大数据。专家表示,大数据的关键是要有数据,数据要互通,可是现在数据往往掌握在不同的部门之间。农业生产离不开土地,国家层面的土地数据也很多,如土壤污染基本数据、土地耕地质量普查数据等,却都分散于不同的部门。“所以我们希望所有的数据能够打破部门之间的藩篱,能够整合起来,这样才能为整个互联网来改造农业,提供数据支撑。”叶兴庆说。

  作为企业经营者,杜峰也提出了他对政策如何才能落地的理解和实践。他认为,信息链、物流链、金融链、资产定价链“四链合一”才能解决农产品跟互联网结合的问题。“信息链方面,我们正在全球范围内走两条路,一条是信息逐步往下走,让大家都了解全球各方面的信息,并以此来理解市场,另一条是信息直接切入交易,让交易从虚拟成为实际。”

  在介绍物流链方面时,杜峰说,“我们提供的物流路径和方式,就将像高德地图提供线路一样,提供三种选择:一种是最便宜的物流路径,一种是最快捷的,还有就是又快又便宜的。”

  “至于资产定价链,我们想打造一个中间市场,有点像期货市场,有的产品当时就可以拿到,而有的我们设计了半个月的合约,也就是说产品在半个月之内可以拿到,这样会减少农产品运输过程中的再运输,而这时就需要一个保值工具,即资产定价供应链。”杜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