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杜尔伯特县农民致富门路多

三农 大庆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01月08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寒冬时节,皑皑的白雪藏不住农家院里的“金黄色”,也掩盖不住农民过上富足生活的灿烂笑容。

  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农业、旅游业等产业,杜尔伯特广大农民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多,小小农家院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大雪刚过,记者走进胡吉吐莫镇泊泊里村马场屯稻农胡建伟家,小院里崭新的水稻收割机、大马力的拖拉机和收粮用的汽车等错落有致地停放着。

  这几年,胡建伟的小日子日渐红火,在屯里数一数二,家里100亩水田,农闲时节贩运粮食,每年纯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现在院子都放不下了,这水稻收割机是去年上秋新添的,花了我10多万呢,正好摇到了购机补贴,政府给补了不少。这大家伙确实给力,一秋给别人收地就挣了两万多,自己收水稻也省了1万多。”见到记者,胡建伟高兴地说。

  话音刚落,胡建伟又把记者请进了屋里,100平方米的大砖房收拾得井井有条,宽敞又温暖。坐在炕头上,胡建伟打开了话匣子,他家是马场屯最早的水稻种植户之一。7年前,把100亩旱田全部改成了水田。

  “没想到水田效益能这么好,我这100亩玉米地都是洼地,十年九涝,一年能挣上一两万就不错了,我想改成水田收入怎么也不能更低吧。”胡建伟回忆道。

  选择优良品种、加强田间管理……当年,新水田亩产就近1000斤,接下来一年比一年好。小院慢慢添置了汽车、大马力拖拉机,现在水稻收割机也到手了,小小农家院慢慢地发生着变化。

  出一家、进一家。胡建伟靠“旱改水”搭上了致富快车,而在以种植玉米为主的克尔台乡烟屯村林业屯,农民陈吉成靠多元养殖年收入突破了20万元,成了村里赫赫有名的致富能手。

  见到陈吉成时,他正在用机械粉碎秸秆,一旁的父母正忙着饲喂狐貉。崭新的狐貉笼、金黄的玉米堆和忙碌的身影,让寒冬的小院充满了生机。

  27岁的陈吉成早些年在外地打工,2013年才回到父母身边。当时,家里的收入主要靠60亩地和几头奶牛,日子过得还算充裕。

  陈吉成回乡后决定大干一场,因为看好肉牛的市场前景,他一次性购买了20头。经过精心饲喂,第二年,这批肉牛就为他创造了20万元的效益,陈吉成索性又购入了30头肉牛扩大规模。眼下,他家又有10头肉牛即将出栏,虽然目前价格一般,但陈吉成告诉记者,因为养殖效果好,收入基本不受影响。

  记者在庭院环视一圈,却没有看到肉牛的踪影。“肉牛在哪里啊?”记者问道。“牛舍在另一边的场地。”陈吉成边说边把记者领到了不远处的牛舍,在近万平方米的场地里,几十头健硕的肉牛在吃着草料。

  “自从我养肉牛开始,家里60亩地的玉米就变成了牛饲料,没看见全屯子数我家苞米垛高吗?”陈吉成自豪地说道。这边,肉牛养得风生水起;那边,刚刚养殖的狐貉长势良好,待到销售季,陈吉成又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采访中,记者一路走来发现,各乡镇村屯的农家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致富门路。

  同胡建伟、陈吉成一样,这个县的广大农民或是搞种植、搞养殖,或是跑运输、开农家乐饭庄……都在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着生活,在农家院里奏响了致富欢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