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缙云烧饼书写农民创富传奇

三农 浙江农业信息网 2016年01月06日 1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今年浙江农博会开幕前举办的金奖产品推介鉴赏会上,副省长黄旭明夸赞缙云烧饼这个品牌做得很不错。

  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缙云烧饼”持续走红,在全国各地开出授权门店219家,2014年营业收入达4亿元,今年预计营业额可达7亿多元。缙云烧饼已成为缙云县的一张新名片,一个新产业,农民创业创新的新天地和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小烧饼激发创业潮

  说起缙云烧饼,不得不提缙云典型的家族式烧饼“掌门人”赵一均。赵一均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在缙云新区的一间新店正式开业,目标是打造全国首家“缙云烧饼示范店”。“我原来想摆个小摊子就可以了,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大。”改变赵一均经营思路的是去年年初缙云县出台的促进农民增收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把缙云烧饼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缙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庆源告诉记者,以往,缙云烧饼只是小打小闹的特色点心。“县内的没做大,出去的走不远,店面简单如摊铺,一直是烧饼加馄饨。如何把小烧饼做成大产业,牵动着每一位关心烧饼的人。我们考察了福建沙县小吃后认为,要做大缙云烧饼产业,必须走品牌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子。”陈庆源说。

  缙云县农办副主任、“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主任朱民说,去年2月,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进品牌建设的8条意见。支持烧饼产业“六统一”和“两集中”,即统一注册商标、门店标准、制作工艺、原料标准、经营标准、培训内容;集中宣传营销和挖掘文化。同时出台政策,鼓励农民走出去开店创业,门店面积30平方米以下、经营缙云烧饼等传统小吃品种不少于2个的给予补助1万元;门店面积30-60平方米、经营缙云烧饼等传统小吃品种不少于4个的给予补助1.5万元;门店面积60平方米以上、经营缙云烧饼等传统小吃品种不少于8个的给予补助3万元。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从业人数达2万,营业收入超20亿元,示范店在各省市全面铺开。

  在东阳市横店大智街开缙云烧饼示范店的蒋文雷,就是今年首批拿到补助的店主之一,他领到了3万元补助。“县里的扶持力度这么大,开店还有补助,更加坚定了我做烧饼的信心。”蒋文雷说。

  小烧饼成了“富民饼”

  “没有想到靠卖烧饼开上了宝马车!”在不久前举办的缙云烧饼节上,“烧饼哥”李永伟的一席话着实让人感到惊讶。在缙云,类似李永伟这样的“烧饼哥”还有许多。“20多年前,我刚到杭州时,真是穷得叮当响。”位于杭州文三路的“胖子烧饼”店店主应显光说,他依靠缙云烧饼,改良缙云烧饼,生意越做越红火,如今,店里每天营业额有6000元左右。老应说,卖烧饼钱也着实赚了些,去年,在杭州买了一套价值220万元的房子和两辆奥迪车。

  应显光说,在外做生意非常艰辛,如果能建个组织让大家有个依靠,心里就会踏实许多。他的想法与缙云县政府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去年,该县组建烧饼协会,制定了行规行约、传统小吃地方标准和制作规程。“烧饼不能只成为谋生手段,要做成一项事业。”“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的周亚君说,缙云“烧饼办”于去年1月建立了两个缙云烧饼师傅培训基地,对烧饼师傅进行免费培训,还在缙云职业中专开设了专业班。“现在,缙云电大培训班后三年的培训名额基本上排满了。按每年培训烧饼师傅2600名来计算,三年就可以培训7000多名。”朱民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培训烧饼师傅4985人,还有5000余人在等待培训。

  参加过培训的周红美告诉记者:“以前认为做烧饼社会地位不高,现在政府这么重视,让我们很受鼓舞。”为此,她叫上女儿一起同台学技。

  小烧饼撬动大产业

  缙云烧饼不仅让卖的人鼓了钱袋子,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缙云东山村出产的陶炉膛属缙云烧饼的“私人定制”版饼桶内胆,做工精细、传热均匀,可以使烤制的烧饼特别香脆。随着缙云烧饼不断走红,东山村的陶炉膛也越来越抢手,现在,有的村民一年能热卖六七千个炉膛,收入相当可观。

  缙云菜干是制作烧饼的原料之一,为保证缙云烧饼的独特口感,去年以来,“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着力打造以缙云菜干为重点的原材料供应中心,建立了缙云菜干生产和加工基地,通过引导、帮扶,推动缙云菜干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

  缙云县源发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周源说,去年合作社销售缙云菜干15万公斤,其中1.5万公斤左右用于烤制烧饼,今年截至9月,已售出20多万公斤。据统计,今年用于烤制烧饼的菜干比去年同期增长33%。为适应烧饼产业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成立了缙云县全优食品有限公司,投资购买了新设备,扩大了加工规模,并通过了QS认证。“九头芥是生产缙云菜干的首选蔬菜,东方镇炉膛村、古楼村一带的九头芥基地规模较大。村民采用葡萄园、桑园套种等方式种九头芥,亩产值达7000元。”周亚君说。

  缙云还规划建立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原木炭基地,这样,不仅可以延伸烧饼的产业链,还可以为农民增收开辟新的平台。

  在进军电子商务的浪潮中,缙云烧饼也不逊色。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卖缙云烧饼的网店有30多家,其中的一家网店一个月的烧饼销量超过2000个,仅今年“双十一”这天就卖出800多个。

  作为缙云农村电子商务的带头人,缙云网商协会会长吕振鸿思考的是如何运用O2O的理念,加快缙云烧饼进军网络的步伐。他说:“如果线上、线下真正连起来,那么,缙云烧饼的销售将是爆发式的。”

  朱民说,目前,缙云烧饼公共商标的注册即将完成,还开展了“烧饼师傅”比武大赛等活动,在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开设了销售窗口。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在全国推广缙云烧饼品牌,加快连锁经营发展。

  在今年的缙云烧饼节上,记者体验了其火爆程度。原本计划开设80个摊位,由于报名的有400多业主,摊位只好增加到了117个。据统计,为期5天的烧饼节营业额达251万元。

  凭借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如今,缙云烧饼产业越做越大,正在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受益者越来越多,与“致富梦”越来越近。诚如丽水市委常委、缙云县委书记朱继坤所说的那样,小烧饼真正激发了农民的创业热情,做大缙云烧饼产业,已成为实现“绿富美”的良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