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致富平台建到了家门口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1月06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巴楚县库热木托格拉克村是个人多地少的“空壳村”,集体经济薄弱、造血能力不足阻碍了村民迈向小康的步伐。

  2015年是新疆抽调20万机关干部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第二年。年初,自治区农业厅产业发展规划局“访惠聚”工作组在库热木托格拉克村驻村后,面临着如何加快致富平台建设、激发村民造血能力的问题。

  库热木托格拉克村土地盐碱化影响着农作物的产量,却让这里的羊肉美名远扬。全村473户村民,有100多户养羊。工作组通过走访得知,村民缺乏科学养殖方法,防疫防病工作滞后,养殖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影响了肉羊产值。于是,工作组申请自治区农业产业化等项目,2015年10月,在村里投资100万元建设了年出栏1000只肉羊的规模化养殖示范小区,配套建设了颗粒饲料加工厂,推广长草短喂、玉米秸秆饲料粉碎青贮等畜养技术。

  肉羊规模化养殖示范小区项目激发了养殖户吐尔逊·卡德尔的积极性。他和村里的8名养殖户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6月,吐尔逊和合作社的成员前往喀什知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参加集中培训。“公司给我们传授了科学的养殖方法,帮助解决销售问题,可以直接将商品羊卖到这家企业。如果家里没有羊,这家企业还可以给村民提供羊羔,等羊长大后再回收。”2015年12月26日,规模化养殖示范小区投入使用,合作社前期准备繁育300只肉羊。

  在村里的手工地毯厂,有序摆放着10台手工编织机。24岁的茹克亚·吐尔逊正在熟练地绕线、缠线,“以前想打工,但是不想离开家。现在村里有了地毯厂,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

  据了解,库热木托格拉克村离巴楚县城有近100公里路程,为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走不出”的难题,2015年7月15日,“访惠聚”工作组协调投资50万元的手工地毯厂建设项目在村里落地,目前已投入使用。

  为了保证地毯厂的正常运营,工作组从和田古丽汗地毯厂请来技师,驻村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地毯编织培训。人员培训合格后,由和田古丽汗地毯厂提供从原料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地毯厂有50名妇女接受培训,计划保障100名村民就业。工作组组长张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培训合格后,一名熟练工一个月可编织3平方米地毯,每平方米手工费700元,每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一年的收入和10亩棉花地的收成差不多。

  村里还制定了《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培训,分批组织村里的养殖户、红枣种植户赴喀什市、墨玉县等地考察参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基地,邀请农业厅讲授种植养殖技术。目前,全村已有1000余人次接受系统培训。

  一个个项目落地,托起了村民致富梦。除了肉羊规模化养殖项目和地毯厂外,2015年,村里还落实了50吨冷库建造、40户庭院经济、3吨果蔬热风烘干房等11个项目,各类资金投入达800多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