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上面发电 下面养鱼(20160105)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采访】通威集团设施渔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梁勤朗:里面完全是通过物理的方式,然后产生出来的复合消毒液。

  【解说】:这种电化水可以替代常规的杀菌剂,效果很好,而且,电化水的生产原料很便宜。

  【采访】通威集团设施渔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梁勤朗:原料就一个最简单的食盐,我们常用的家用盐,不添加其它的任何药品。

  【解说】:100斤的水,只需要3两盐。电化水的制备非常简单,而且使用也很安全。

  【采访】江苏省射阳“渔光一体”示范基地养殖户 陈红:因为它是盐跟水制成的,没有药物残留。这些方面的应用给我养殖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解说】:电化水杀死了水中的有害菌,溶氧也很充足,按说水质没啥问题了。可专家说,还要加一个保险就是底排污,塘底要进行改造。因为从目前来看,水质是没有问题了,但是从长远来看,鱼要不断地吃,不断地排泄,鱼粪和剩余饵料会越来越多,时间长了就会带来大麻烦。2014年专家在广东就遇到过这么一件事。

  这次翻塘造成鱼大量的死亡。专家说,翻塘跟塘底的鱼粪、剩余饵料有直接关系。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遇到昼夜温差大,水体产生密度流,表层水降温快,而底层水温降温慢。降温慢,水就轻,表层水温低就重,重就往下坠,底下轻的水就往上冒,就像烧开水一样,就把底下的鱼粪等带上来了。

  【解说】:塘底的鱼粪和腐败的剩余饵料积累的越多,氯化氢、细菌、沼气,这些有害物质就越多。它们被翻到上面,就会造成鱼中毒、缺氧,导致大面积死鱼。

  养鱼的人都怕翻塘。所以,每年在收鱼以后人们都要清塘,把塘底清理一遍。可是架了光伏板的鱼塘,这柱子到处都是,很难清塘。不清塘,塘底污染物就会越积越多,水质变坏,随时有翻塘的危险。

  为了长久的有一个好的水质,通威的专家要对陈红的鱼塘进行改造,搞底排污。也就是不给塘底的污染物过多沉积的机会,平时呢就把它们排走。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在低洼的地方,我们修了三个锅底型,有四五米直径。下面有一个集污口,再有一个管子跟这个地方抽查管进行连通。

  【解说】:鱼粪和剩余饵料首先汇集到锅底,然后通过管道进入排污口。这种底排污方式不用电力,靠的是池塘水面和排污口的落差。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我这里一抽,落差低,它自然就把锅底型下面沉积的鱼粪集到这了。

  【解说】:每三天排一次,每次只需要几十秒钟。这种底排污成本低,操作非常简单,一抜一插就完成了。

  排出的污水经过集中处理,还可以循环利用。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放水后,抽到沉淀过滤池,沉淀过后,上清液达到渔业用水标准又回到池塘里面用,底下的沉积物作为有机肥。

  【解说】:通过“两加一改”,光伏鱼塘的水体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有了好水,鱼的健康生长有了保障。

  鱼长得好,陈红也轻松了许多。就连以前的巡塘都少了。她的光伏鱼塘和专家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就好像是专家时刻在身边似的。

  【采访】:

  通威股份设施渔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 蒋礼平:这些数据可以传输到我们总部的中央的控制平台,远在成都的总部也可以查到现场的数据。

  通威股份信息部部长 饶勇:这就是陈红的养殖场,在江苏射阳。

  记者:这里好多的养殖数据会传到这里。

  饶勇:养殖的数据主要有比如说,水质状况,溶氧,水温,pH值,这些指标能实时地传上来,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增氧设备,我们的投饵机设备,它的运行状况可以实时看到,而且我们需要的时候可以控制它。

  【解说】:在通威专家的帮助下,陈红不仅鱼养得好,而且做到了精准饲养,各种新设备配合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5年11月底,陈红的800亩鱼塘,最先收获了其中的100亩试验鱼塘,纯利润达到了30万多元。而2014年同样是100亩鱼塘却要亏损10万多元。

  陈红的母亲看到现在的结果,为女儿担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采访】:

  记者:还接着让他们养吗?

  陈红的母亲:继续帮着他们养。

  【解说】:陈红养出了健康鱼,获得了好收成。渔光一体新技术得到很好地验证。

  【采访】通威股份总裁助理 李念福:在养殖过程中间,我们注入了一些新的技术,通威的养殖技术融入在里边了,把两者更好地结合。

  【解说】:目前,渔光一体这种新模正在全国推广。

  这是在建的江苏省如东县的一个渔光一体项目。

  【采访】通威如东渔光一体项目总经理 刘用成:如东这个项目占地2720亩。上面发电,下面养鱼,真正体现通威渔光一体的设计理念。

  【解说】:经过多年的探索,通威找到了一个新的产业增长点,搞渔光一体,让水面得到立体开发,生态、高效、环保。

  【采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把这两产业捏合在一块复合应用,上面产出绿色的清洁能源,下面产出绿色安全的水产品的食品,我们觉得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通威的渔光一体技术,既能够多发电,又能养好鱼,效益成倍增加,水面得到充分利用。我国是一个水产养殖大国,目前养殖水面有一亿两千万亩,如果其中部分水面得到开发,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科技苑]上面发电 下面养鱼(20160105) 上面发电,下面养鱼, 陈红的池塘不一般。渔光一体新模式,清洁新能源,安全健康鱼, 发电养鱼都赚钱。《科技苑》为您讲述。
channelId 1 1 2 51b2ce43e7ff4c23a4470196d3fc554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