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上面发电 下面养鱼(20160105)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为了打消陈红的顾虑,吴老师特意带陈红去了一趟南京的通威试验基地。

  【采访】通威股份副总裁 宋刚杰:这是我们在国内的众多各个地区的试验基地之一。

  【解说】:来到这里,陈红对什么都感兴趣。许多都是她从来没见过的。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她看了很高兴,她觉得很稀奇。

  【解说】:通威模拟试验基地的很多新设备让陈红长了见识,更让她惊讶的是这个基地的养殖效益超出了她的意料。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目前我们这个池塘亩产能达到5000多斤鱼。

  【解说】:同样是架了“光伏板”,这里的鱼塘却能够丰产。这就是通威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渔光一体”新技术。

  【采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上面输出清洁能源发电,下面输出安全水产品养殖,同时在一个池塘完成,我们叫渔光一体。

  【解说】:陈红也想搞渔光一体,把原来的亏损补回来。她请来通威的专家给自己的池塘彻底会了会诊。专家们经过仔细考察分析,发现这里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

  原来由于当初这里架设光伏板的时候并没有充分考虑养鱼的需要,光伏板排列的比较密集,遮光比较多。这里的柱子也不高,水深不到一米。

  光伏板已经架设好了,显然是不能动的。专家们经过会诊,给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在现实条件下,更换养殖品种,养鲫鱼。

  【采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鲫鱼在天然条件下,它是江河、水库、稻田,都可以生长的这样一种鱼类。又是底层杂食性的这样一个品种。

  【解说】:鲫鱼个体比较小,水浅一点、光照差一点也能适应,江苏又有消费鲫鱼的习惯。陈红也觉得养鲫鱼比较靠谱,于是采纳了专家的建议,就养鲫鱼。可是让陈红最头疼的事情还在后面,那就是怎么喂鱼。

  光伏鱼塘这么大,过去喂食只能是在边上喂,虽然很辛苦,但是许多鱼还是吃不到。这也是以前鱼长得慢甚至饿死的原因。专家们来了以后,感觉这么喂鱼肯定不行,得想办法让所有的鱼都能吃上饲料。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对投饵的方法,怎么能在光伏板的下面,能够使投饵面积增大,又不撒到光伏板上?我们在投饵设施上进行改进。

  【解说】:通威的专家们,经过不断尝试,想到了一个办法。通过管道,用风把饲料直接吹到光伏板下面。为此,他们在管道的末端安装了一个圆盘。风先把饲料送到圆盘,转动的圆盘再把饲料均匀地撒出去。每隔几个柱子安装一个圆盘,这样,就可以保证整个水域的鱼都能吃到饲料。

  【采访】通威股份设施渔业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谢伟:我们根据渔光一体池塘的投料特点,设计了这种风送投饵机,主要用于这种渔光一体池塘的投喂。这是料仓。

  【解说】:风送投饵机解决了喂料难的问题。饲料撒地均匀、范围大,不仅如此,什么时候喂料、喂多少还可以自动设定。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设定一天投四次。早上八点钟投,中午11点钟投。下午三点钟头,晚上六点钟投。现在四次投饵,让鱼全天吃食更均匀。

  【解说】:这种风送投饵机不仅可以自动投料,还实现了智能化。陈红用手机就可以控制这些设备。

  陈红有时和朋友聚会,也会展示一下这些新技术。

  【采访】:

  陈红:我这有高科技。过来看一看。

  陈红的朋友:这样就行了。

  陈红:就这么简单。这不开启了吗。

  【解说】:喂料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专家接下来就要帮助陈红解决溶氧和水质的问题。专家告诉陈红,只需要“两加一改”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这第一加,就是加微孔增氧。

  通威的专家们经过长期研究发现,架了光伏板的鱼塘,水里的溶氧会减少。因为光伏板遮光以后,水里的光照少了,释放氧气的生物受到了抑制。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水中的溶氧,主要是浮游生物光合作用释放的氧气,占90%以上。

  【解说】:浮游生物在弱光的情况下,光合效率降低,释放的氧气少了。水中的溶氧就会不足,鱼的生长受到很大影响。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溶氧低于3毫克/升以下就厌食了。像人在缺氧的时候就不想吃东西了。

  【解说】:保证充足的溶氧是养好鱼的基本条件。可是,仅有这些传统的增氧机是很难保证整个水域有足够的溶氧的。

  所以,通威的专家给陈红的鱼塘加了这种新的增氧设备--微孔增氧。

  【采访】:

  通威集团设施渔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梁勤朗:这就是我们现在采用的微孔增氧的纳米管。

  记者:这是纳米管。

  梁勤朗:这是纳米管。通过我们的罗茨风机,将空气从这里注入。每一个纳米管出来的空气非常细,细小的气孔和水接触的表面积就会增大。

  【解说】:这种微孔增氧的管子比传统增氧机灵活多了,可以很方便地延伸到鱼塘的各个角落。

  【采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 吴宗文:一般7——8米一个微孔增氧机,中间盘还有2米,将近十来米一个。

  【解说】:在光伏鱼塘,微孔增氧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采访】通威集团设施渔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梁勤朗:我们有了这种微孔增氧管,它从底部增氧,不会受光伏板、这些柱子的影响,交换效率会更大一些。

  【解说】:自从加了微孔增氧,水中的溶氧多了,水环境得以改善。

  不过,为了有好的水质,光增加微孔增氧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样东西。就是这个铁箱子。它可以生产一种神奇的水,这种水叫电化水。

[科技苑]上面发电 下面养鱼(20160105) 上面发电,下面养鱼, 陈红的池塘不一般。渔光一体新模式,清洁新能源,安全健康鱼, 发电养鱼都赚钱。《科技苑》为您讲述。
channelId 1 1 2 51b2ce43e7ff4c23a4470196d3fc554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