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气象局就2016年1月天气形势和农业生产提出建议

三农 气象局网站 2016年01月03日 0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12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在2016年1月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5年12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并就2016年1月天气形势和农业生产提出相关建议。

  2015年12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主要表现为:

  东北地区光温条件基本利于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东北地区大部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日照接近常年,光温条件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生产基本有利;但大部地区月降水有10~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最大积雪深度达5~56厘米,不利于粮食储存和运输。

  北方冬麦区热量良好、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分蘖扎根和安全越冬:北方冬麦区大部12月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月内虽未出现明显降水,但由于11月降水充沛,麦田底墒良好,目前麦区大部墒情适宜,对冬小麦分蘖扎根和安全越冬有利。农业气象观测站苗情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冬麦区一、二类苗的比例分别为22%和74%,接近去年和常年,长势总体良好。

  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不利于设施蔬菜健壮生长:华北、黄淮大部12月6日-1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东部及陕西关中等地19日-25日先后出现雾霾天气过程,导致大部地区日照比常年同期偏少3成以上,不利于设施大棚作物生长,导致处于开花结果期的茄果类蔬菜停止生长,落花落果,果实畸形,部分叶片发黄,少部分感染灰霉病、晚疫病等病害,整株死亡;处于苗期的茄果类蔬菜和叶菜受影响相对较小,但生长较缓慢,部分叶菜出现叶片边缘发黄和烂根等现象。

  江南、华南多雨寡照及中旬较强降温不利作物生长:江南、华南大部月内出现较明显降水过程,阴雨日数多达10~23天,日照偏少5成以上,导致农田土壤持续过湿,影响在地作物健壮生长,油菜出现黄叶、死苗现象,露地蔬菜生长缓慢,大棚作物光合作用受阻,植株萎蔫;持续阴雨对柑橘等水果品质及采摘储存也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烂果、落果。另外,12月15日开始,江南、华南地区出现较强降温天气,17日-19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最低气温降至0℃左右,不利于油菜生长,部分地区露地蔬菜及香蕉等经济林果遭受寒冻害。

  西南地区大部水热条件较好,贵州低温寡照及云南降温降雪影响作物生长:西南地区大部热量条件较好,墒情适宜,对冬小麦和油菜生长较为有利。但贵州大部气温偏低、日照偏少,作物生长缓慢。另外,云南西北部和中东部中旬出现较强降温、降雪天气过程,低温对冬小麦、油菜提高抗寒能力较为有利,但对处于分枝至现蕾期的蚕豆、温室大棚蔬菜、花卉、药材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进入1月,气象部门建议,要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防寒防冻和饲料储备工作。北方牧区要做好牲畜圈舍的加固、防寒保暖和饲料储备工作。温室大棚要注意对大棚进行加固,并要经常清洁棚膜,以提高棚室透光率,也可采用悬挂补光灯的方式进行增光;同时采取加厚覆盖层和人工加温等措施,促进温棚蔬菜健壮生长,并注意棚内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北方冬麦区要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安全越冬。冬麦区可采用培土覆盖等措施加厚麦苗分蘖节土层,以增温保墒;墒情下降的麦田要根据苗情和温度适时冬灌,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晚弱苗要及时增施农家肥,以提高地温,增强小麦抗寒能力。

  南方要做好湿渍害和寒冻害的防御工作。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降水偏多的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预防湿渍害,确保油菜、蔬菜等正常生长。冷空气来临前可采取培土、覆盖、熏烟、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防止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遭受寒冻害。同时,南方各地注意做好库塘冬季蓄水工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