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主动适应新常态 再创三农新辉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01日 0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

  湖北是农业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稳定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建设农业强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三农工作。“十二五”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每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整体推进,三农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粮食生产实现新跨越。“十二五”以来,全省粮食每年增产超过10亿斤,实现“十一连增”。2014年粮食总产增量居全国第四位,增产幅度居全国第五位,成为湖北历史上第二高产年。2015年可望实现“十二连增”。农民收入实现新跨越。从2011年开始,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均增长1000元以上,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十二五”时期成为湖北省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2014年按新口径计算,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360元。农产品加工实现新跨越。农产品加工业逆势而上,进军万亿元大省行列。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2%,比全省工业平均增长速度高2.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工业增长12.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大产业位次。“十二五”时期,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农村民生福祉和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创造了又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黄金期”,正阔步向农业强省迈进。

  三农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为我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赢得了战略主动,成为我省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调节劳动力就业波动的“蓄水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稳压器”,扩内需促增长的“强引擎”。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也面临与全国其他地方相似的问题。主要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农业竞争力不强;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农村污染加剧,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的任务艰巨。破解这些难题,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五新”要求和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改革添活力、法治做保障”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战略地位不动摇,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让更多的人“吃湖北粮、喝长江水、品荆楚味”;始终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关键路径,创新湖北省农业发展模式,坚持走出一条符合湖北省实际的集约型内涵式的农业发展道路,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引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融通、互动互促,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产业功能不断转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进一步提高湖北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质量安全水平和生态效益,构筑湖北农业强省的新优势;始终坚持“四化同步”,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中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向现代农业要效益,向务工新业态要活力,向“接二连三”要收益,让广大农民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得到更多的经营性和财产性收益,让农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现代化生活;始终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今,我们即将跨进“五年交替”的门槛。看过去,“十二五”湖北三农成绩催人奋进;望未来,“十三五”湖北三农画卷将更加辉煌!

  (本文原载《三农潮涌——湖北“十二五”三农创新与发展》一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