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德宏:林下资源开发助农增收

三农 云南日报 2015年12月31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种植的铁皮石斛主要依附在龙眼树上,通过雾化等方式控制湿度,有利于铁皮石斛附生保湿,吸收水分和微生物。”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瑞丽市户育乡班岭村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干邦亚仿野生石斛庄园,这是一家集石斛种植、科研、加工的现代化花园式基地。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斌向记者详细介绍野生石斛的保护与仿生种植。

  杨洪斌介绍,干邦亚仿野生石斛庄园占地1万余亩,该庄园发展了5000多亩林下仿野生石斛,建成2000头规模的养牛场;建成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无菌生产厂房,一个5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收集种植了200多种珍稀名贵的石斛种类。该公司被省林业厅认定为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2015年3月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林下经济生态示范基地”“中国野生石斛示范基地”“干邦亚野生石斛种源库”等称号。

  “我们保住了绿水青山,通过种植石斛带动了山区农民致富,打造了山区的特色产业,老百姓也就 ‘靠山吃山 ’。”杨洪斌介绍,干邦亚庄园通过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仿野生种植石斛100亩,成立了石斛合作社,养牛农作社,带动周边农户致富、保护森林生态环境。

  干邦亚仿野生石斛庄园是德宏开发林下资源的一个缩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光、热、水资源十分丰富,为林下种植、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目前,石斛种植作为新兴的林下产业,经济效益明显,在德宏州已形成一定规模。

  德宏州林业局段其宗介绍,在石斛种植方面,德宏州有58家企业和种植大户建设有23个标准示范基地,辐射带动3956户农户种植石斛,农民平均增收过万元。德宏芒市被授予“云药之乡”“中国石斛之乡”的荣誉称号,“芒市石斛”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德宏成为全国石斛产业最有影响力的地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