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家:农产品电商一定要把经营重心放在业务上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31日 0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家宣称要打造生鲜界“阿里巴巴”的电商,近期竟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了。这就是“水果营行”,是2014年成立于深圳的一家水果生鲜电商企业。过去一年里,这家公司在深圳、广州、上海等20多个一二线城市,开设300多家线下实体店。

  看着很有前途的生鲜电商,怎么就突然倒了呢?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张子雨的分析。

  张子雨:最近这两天,有一家出问题的电商企业引起大家的关注,这家企业叫做“水果营行”这个“营”,是“经营”的“营”字。别看这家企业的名字有点奇怪,这家企业当初可是立志要做生鲜产品领域的阿里巴巴,而且还在20多个城市开了上百家实体店。

  然而好景不长,这些实体店面就接连倒闭,现在连公司的总部,都人去楼空,连员工的工资都欠下了将近一千万。这样的大起大落,不仅让人心生感慨。

  为啥看起来这么有名的电商,忽然之间就经营不下去了呢?这跟这家电商经营的生鲜产品有直接的关系。所谓生鲜,说句大白话,就是蔬菜水果,肉蛋奶,对于农民来说,这些东西再熟悉不过了。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些东西有一个共同点,不好保存。

  而这家“水果营行”的卖点,就是这些生鲜食品。公司的经营方式,叫做O2O,也就是网上网下的一体化,客户在网上下单,网上交易,实体配送就会把您定的东西送到家门口。

  但是,明眼人却发现,这家公司虽然说做的是农产品生意,但是实际上走的还是融资的路子,通过铺摊子,吸引消费者和投资者,快速回笼资金,进行新的扩张。业内人士对这种玩资金的方式不太喜欢。

  现在不少农民朋友们都已经开始接触网络,在网上做农产品生意的大有人在。甚至可能有人把这家企业当作学习的榜样。那么,针对这家企业出的问题,也有必要好好分析。

  首先,生鲜农产品的生意肯定大力发展。随着大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鲜产品的市场眼见着就越来越大。发展这些业务,有利于多种经营,提高收入。

  其次,在网上做农产品生意要大力提倡。“互联网+”现在已经是大势所趋,肯定要借着政策的春风,利用互联网的巨大优势,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升级销售方式。如果农民自己的企业能让用户吃上新鲜的农产品,那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

  总结这家“水果营行”的经验教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把经营重心放在业务上,不要用各种新的业务模式做幌子,进行所谓的资本运作。资本的力量巨大,能让生意突飞猛进,但一旦出了问题,资金链断裂,也可能面临着瞬间倒塌的风险。

  那么,农产品电商咋经营才最保险呢?核心就在于物流和信息的匹配,一定要把物流和网店的覆盖范围尽量统一,这样才能手到擒来,有求必应。

  正所谓:

  生鲜产品潜力足,成功运作有套路。信息物流配合好,诚信经营展鸿途。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