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刘乃玉:用上新型大棚,增收十多万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30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启用了1个‘土方方’,在2个大棚里分别建起4个‘暖炕’,铺设上管道,在晚间或阴雨天,只要气温达不到18℃就生火取暖,让樱桃树不受寒冷之苦,健康生活,这样就达到了保花保果的效果。”在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后水北村的樱桃棚里,刘乃玉指着棚里一处“暖炕”告诉笔者。

  “特别是在盛花期,如果遇到雨雪、寒流降温等天气时,使用‘暖炕’对棚内进行加温,可以确保温度保持在18~20℃,棚内的樱桃可以提前10天左右开花。”说起他的暖炕,刘乃玉有些得意。

  傍晚时分,刘乃玉“啪”的一声打开了大棚的开关,棚内16盏沼气灯霎时亮了起来,映入眼帘的是有2个露出地面呈圆形的水泥沼气池,“你看这沼气池连着厕所、猪圈,粪便流进去经发酵后就能产生沼气,不仅能照明,还能杀虫灭菌,沼液沼渣能做肥料,生产无公害农产品。”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东里镇大力发展沼气事业建设,不仅投资100多万元鼓励农民建设沼气池,还把沼气建设、畜牧养殖、蔬菜大棚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以“畜-沼-果”、“畜-沼-菜”为主要模式的生态循环农业,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老刘的樱桃大棚也改造成为了“畜-沼-果”一体化的节能环保新型大棚,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经营模式。

  “就说俺这俩大棚,以前每年用水、施肥、农药不下2.6万元,自从用上了‘暖炕’、沼气灯,每年减少投入不下8000元,还比其他种植户提前15天上市,所产的樱桃个大、色艳、口感好,投放市场不仅价格高而且很好卖,去年光这2个新棚就增收10多万元。”刘乃玉高兴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