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西:循环农业串起致富链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30日 0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文洪瑛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临川、余干等地农村,进稻田、入鸡舍、看鱼塘,感受到赣鄱大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喜人景象。江西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说:“江西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农产品种类丰富,但市场竞争力不强;生态条件优越,但农业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但城乡差距依然较大。我们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契机,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强省建设之路。”

  全产业链循环模式效益好

  坐落在东乡县杨桥殿镇宋塘村的江西省润邦农业有限公司的基地,乍看和普通的农业基地没什么两样,可走进一看,就发现大有玄机。

  江西省农业厅计财处干部龚玮宁告诉记者,基地面积大约有1.35万亩地,其中水面3500亩。这里养了鸡、鸭20万羽,种植白花蛇舌草、水稻各2400余亩,标准养鱼塘2100余亩,形成了以中药原材料生产为主、农副产品饲养销售为辅的综合产业链。

  江西省润邦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新对记者说:“你看,我这有水稻加工厂,加工厂原来废弃的谷壳和米糠,经过处理,变成饲料;我的养殖场主要养羊,羊要吃很多草,所以晚稻收完以后就种牧草,18天轮番一次,让羊把草吃掉;我还养牛,获取牛粪,提取厌氧化钾,厌氧菌养蚯蚓等;牛粪、羊粪建沼气池,沼渣、沼液养蚯蚓,剩下的做颗粒有机肥,再剩下的肥水养殖泥鳅,水稻养泥鳅,这样养得好,一亩田能挣5000到8000元。这还不算什么,我养鱼3000亩,一亩田两吨的产量,收6000吨鱼,我这里鱼塘的产值就是两个多亿。我们日处理废弃物的能力是1000吨,处理完以后,我这里没有废物,全部变废为宝。所以搞农业不是不挣钱,搞循环农业不挣钱都难。”

  食物链循环模式收益高

  抚州苍源中药材种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位于抚州市高新科技产业园区,是一家集金银花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江西省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于2014年12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下雨天鸡就进棚,不下雨鸡就在树上,这里是种鸡场,本应都是臭气熏天的,可你闻一下这里都没有什么味道。我们以养肉鸡为主,蛋鸡也有,全是放养的,这里每个养鸡场是6000亩地。”公司总经理周港龙颇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晚上要装4到5车鸡卖出去,大概是50块钱一羽,成本大约30多块钱,我们养的鸡主要是吃草,一天喂一次饲料,早上一次吃饲料,中午晚上都吃草吃虫,鸡棚上有树,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至少要养135天。”

  周港龙说:“这个模式是食物链循环模式,地上种树,树下种草,鸡吃草和虫,鸡粪又促进树和草的生长,种鸡场下面又挖了两个池塘,池塘里养了田螺、泥鳅,田螺、泥鳅又吃养鸡场经过净化的水,化粪池里边有微生物,冬天我们种了绿油油的黑麦草,它具有防火的作用。去年种鸡成活率只有70%,今年至少是95%以上,整个林子装了200多个摄像头,几乎实现了监控全覆盖。”

  田间循环模式增收快

  江西省余干县鹏辉高科粮业有限公司稻田养鸭已经有3个年头了,公司董事长彭少剑告诉记者:“我们种水稻,既要保证企业增效,更要保证农民增收。农民按常态种水稻每亩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而一亩田养鸭的收入大约200元。稻田养鸭,能提高农民收入。”

  “稻田养鸭,每只鸭食入精饲料5公斤以上,加上田间觅食,排泄粪便量达10公斤以上,排泄的粪便足够稻田的追肥了。”公司总经理江海说,鸭子在稻株间频繁活动,用嘴不停地在稻株上、水层中寻找食物,这种“按摩”能刺激水稻的生长和形态变化,促进稻株发育,增加抵御强风的能力。鸭在稻田里不停地活动和游泳,产生中耕浑水效果。水的搅拌使空气中的氧气更容易溶解于水中,促进水稻的生长。

  江西省农业厅计财处处长程锦说:“稻田养鸭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它既大幅减少了用工量,降低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又提高了稻谷质量,提升了水稻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