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种养:把专家“装”到农民手机上

三农 央视网 2015年12月28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种养:“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

  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本月25日闭幕,会议规划了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重点着力农业现代化、脱贫开发、建设新农村等工作。趁着政策和“互联网+”东风,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有望成为一支“生力军”,优化农业供给体系和效率,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迅捷。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站在“互联网+”风口上,农业领域涌现出一批极富前景创新移动互联应用。定位于中国农业问诊平台的“云种养”就是其中之一,这类“互联网+农业”的新兴工具能给农户带来哪些改变?

  脱贫致富 科技先行

  众所周知,在传统农业生产过程中,因为农业科技的推广与运用的不足,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农产品质量低劣、滞销屡屡发生、品牌化缺失、收入增长缓慢的恶性循环。

  农业要发展,政策是先导。农民要致富,科技要先行。《十三五规划》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在未来5年中,脱贫是农村工作的主基调,而脱贫的关键就在于农业科技的创新推广与运用。

  12月下旬,湘潭雨湖区长城乡白云村,45岁的养鹅户周建宗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在历经生活坎坷之后,终于依托养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然而,面对1千多只白鹅的饲养,周建宗还是觉得力不从心,原因是缺乏科技支持。

  周建宗的烦恼不是个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经历了小农生产、半机械化生产之后,正在向现代化农业迈进。但作为农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农业科技,推广和运用环节,普遍存在农技服务,在其市场经济化缺失、体系不完善、理论与实际脱节等现象。而在农户端,则存在获取技术成本高、盲目咨询、没有咨询意识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农业

  与此同时,在推进现代化的道路上,我国农业还面临着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污染严重、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 创新农业科技,实现绿色种养,让农业获得可持续发展,传导至农产品环节,农民生产的产品质量,以及品牌化打造将得到很大提升,使得增收致富成为可能。

  王翠芳是山东高密市的一名种粮大户,过去为了增加产量,她家的3千亩地曾一度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结果地越种越硬,出现了板结现象,欠下了生态环境账。 为了还这本账,她把精力放在农业科技运用上,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她尝试采用蔬菜与粮食轮播种植,引进新品种、减少化肥农药使用、耕作机械化这些技术,短短2年时间,土地有机质增加、养分结构合理、平衡了酸碱度、抗病能力也明显增强。

  像王翠芳这样把绿色种植落在实处的农户在全国范围内不在少数,但在摸索过程中,会走很多弯路,原因在于一,获取信息渠道狭窄,往往只能寄希望于当地的农技部门;二,信息获取及时性得不到保障,时机错过损失巨大;三,意识跟不上,凭经验、盲目种养的习惯不容易纠正;四是利益驱动力不强,在质和量的取舍上没有清醒的认识。

  凡此种种,折射出农户作为被动的一方,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必然需要外界的力量作为诱因,促使更多数农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手机上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和增收致富的能力。

  云种养:把专家“装”到农民手机上

  今年12月初上线的云种养,是一个专注农业问诊的平台。在“互联网+农业”的探索中,它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以农业科技咨询服务作为切入点,链接全国农业专家与生产者,解决农业科技服务中准确率低、推广难、传播慢等问题,补足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农业科技服务短板。

  天津宝坻区徐云霞家前不久种了3个大棚的黄瓜,趁着年前的行情能赚上一笔,但是这几日,一个棚的部分黄瓜叶出现了黄斑病,徐大姐在网上搜索治理办法时,无意间发现云种养软件,能免费向专家提问。她当即下载了试试看,在平台上提问不到2分钟就有农业专家就回复,专家判断是黄瓜蔓枯病,并给出了解决办法,徐大姐按照专家的建议进行施治,没过几天叶片病情就得到了改善。

  云种养正是通过这种即时通讯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种养难题。云种养app分为农户端和专家端两个版本,当农户遇到种养问题,就可以通过农户端将咨询内容发送到平台上,咨询内容可以发送文字描述问题,也可以更直观的上传图片,云种养通过后台数据库匹配将问题推送给对应领域的农业专家,专家端用户即会收到提示,在2分钟内为农户进行解答,针对专家的建议农户还可以追问继续交流,并对进行解答的专家进行评价。

  指导小农户脱贫致富,引领大农户绿色种养。通过农户与专家间的这种良性互动,解决了农业种植养殖过程中农户获取技术服务难、找寻专家难的切实问题,同时也发挥了农业专家在生产过程中的指导价值,进而降低农户对农业科技的获取成本,建立多元化的良性农业生态。

  据了解,云种养现阶段提供的咨询服务已经深入到产前、产中、产后的整个农业生产过程,涉及产前的品种选定、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农业规划;产中的动物疫病防治、植物田间管理;产后的收获、储藏、加工、运输和销售指导、认证、品牌等。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农业现代化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从国家到地方将会陆续出台多项惠农政策措施,鼓励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信“互联网+”框架下的创新农业科技应用,定能帮助农民加快驶入致富快车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