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6预测:第四大主粮马铃薯是否叫好又叫座?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28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细数2015年农产品市场,马铃薯绝对是主角中的主角。今年6月1号,首批第一代马铃薯主食产品——30%马铃薯全粉馒头在北京200多家超市销售。紧接着,7月份,农业部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推进落实会议在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召开。试点地区包括河北、内蒙、江西、甘肃、宁夏等省。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有了这样利好消息的推动,看起来大火的马铃薯,2016年,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咱们农民该种哪些品种,种多大面积合适?

  王元军是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新习乡王庄村的土豆种植户,由于今年当地雨水丰富,气候适宜,今年他家种植的3亩多土豆喜获丰收,价格也是一路走俏。

  王元军:今年我家的土豆获得了大丰收,这几天土豆行情很好1块1一斤,也比较畅销,到市场上一会就卖完了,一亩地能卖三千多块钱吧。

  在内蒙古扎兰屯市的卧牛河镇大坝村,农民秦一玉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土豆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他打算明年不再种植了。

  秦一玉:今年土豆(马铃薯)销量不算太好,我家种了17亩地,今年产量还行。一亩地三千多斤,每斤0.29元(比去年低9分钱),一亩地背六七百块钱。街里淀粉厂黄了,明年都不准备种了,就是在当地销售点。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介绍,2015年全年,马铃薯市场跌宕起伏,从价格走势来看,犹如“过山车”一般,从最开始的高价,一路走低。北方土豆的价格甚至一路下降到5年来的最低点。随后,产区又出现了反弹。而从2015年的总产量来看,有所下降。

  贺坦:年初的山东冷库货达到1.5元/斤的近5年以来的高位,6月份山东春季马铃薯价格也十分理想,也为近三年的新高;而进入9月份之后内蒙古、河北货价格却一路走低,为近5年的较低位置,但进入11月份之后产区价格逐渐开始反弹,较上市期最低价格涨幅达到54.5%。2015年全国马铃薯产量8081万吨,同比去年下滑2成左右,但由于9-11月份上市期集中,供应仍略显过剩。

  2015年是我国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的第一年,市场上逐渐有了马铃薯馒头,马铃薯面条等等马铃薯加工产品,马铃薯产业热闹非凡。2016年,马铃薯主粮产品加工将加速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马铃薯市场将会发生哪些新变化?华中农业科学教授谢从华预测,2016年,马铃薯行情会和今年相似,一方面有好政策好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受今年马铃薯低价的影响,种植面积将会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大。

  谢从华:今年马铃薯的销售价格与往年相比又会对这个信心有所收改,销售价格跟往年相比降低了很多,一般都降低了20%、30%这个样子,今年销售有些困难,今年收窄了之后,北方大量出现库存,这为将来推广和加大种植面积有一些影响,但这对将来,两者综合来看应该是和今年保持差不多的水平,面积会略有增长,但增长幅度不会特别大。

  据分析师贺坦描述,尽管2016年我国将会继续推进马铃薯主粮产品加工的进程,但仍然处于打基础的一年,政策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并不能充分凸显,但这并不能影响更多的马铃薯主粮产品出现在大众的餐桌上。

  贺坦:马铃薯主食产品将继续研发和推向市场,主食加工企业以及全粉加工企业的投资力度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仍集中在战略面,实际拉动消费增长暂时不明显。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马铃薯种植户们究竟该怎么做,又该种点啥?贺坦认为,“荷兰十五”土豆已经成为马铃薯市场的风向标,2015年,“荷兰十五”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因此他预计,2016年,荷兰十五将是种植户扩种品种的首选。

  贺坦:随着荷兰十五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价格也高于其他品种,“荷兰十五”的种植面积将继续增加趋势,“夏波蒂”面积预计变化不大,“克新1号”近两年价格均较低,种植面积将继续缩小。

  鉴于2015年马铃薯各产区行情差距明显,各地区农户的积极性略有不同,贺坦建议马铃薯种植户,2016年,不要盲目扩种。

  贺坦:山东产区价格较高,预计种植面积将增加,建议谨慎跟风种植;内蒙古、河北产区种植户连续两年亏损,种植面积或继续缩减态势,建议种植户可维持目前种植面积,谨慎扩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