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天价苹果频现 评:勿让营销噱头绑架节日欢乐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28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天平安夜,昨天圣诞节,大家的生活如常,苹果却成了天价。怎么个天价法?50元一只的苹果贵不贵?当然很贵了,但是还有更贵的,在南京的一家水果精品店,一箱12个的苹果,竟然卖到了5888元。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崔晓娜评论:天价苹果的背后,切勿让营销噱头绑架节日的欢乐。

  崔晓娜:5888元12个,平均一个要490元,这样的苹果,会有什么神通?这种苹果礼盒的名字,叫十二生肖,就是在12个苹果上,通过覆盖模具,让光线的差异表现在苹果上,产生十二生肖的模样,一个苹果一个生肖,加上精美的包装,这就成了一盒。说完了最贵的,再说说一般贵的,50元一个苹果,也就是比普通的苹果大点,色泽红润一点,吃起来还真的不一定好吃。

  无论是天价苹果,还是一般贵的苹果,即使包装再精美,也是打了节日营销的牌。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营销,真的好么?有农业专家说,苹果就是苹果,它的延伸价值有限,那些个大的苹果,只是进行了品种筛选,采用了果粒增大技术,本质上和普通水果并无差别,简单的说,就是比较大的苹果而已。苹果之所以会这么贵,一方面,是由于商家的炒作运营,让苹果在平安夜寓意非凡,提升了苹果本身的身价,另外一方面,购买平安果的消费者,一般是为面子,或者是追潮流,热衷时尚前卫,也多是为了送礼而并非食用,在选购的时候,往往“只选贵的不选对的”,种种因素的叠加,让原本普通的苹果变成了奢侈品。

  消费者普遍存在“跟风消费”的心理,节日里不会那么在乎价钱,只会更多关注礼物是不是好看、能不能拿得出手,这种心态给了一些商家故意提高售价的底气。原本轻松愉快的节日,也因商家的“趁火打劫”而变了味道。苹果由普通变身非凡的过程,已经不能简单的用经济价值理论来衡量,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市场监管,对明显背离市场规律的商业行为进行纠偏;消费者也要树立成熟、理性的消费观,减少“高价平安果”的市场生存空间。须知,明天的美好生活,不是来自于“天价平安果”,而是来自于我们的不断创新与辛勤的付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