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6预测:2016年辣椒行情或迎大年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28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宗蔬菜的行情并不好,尤其是大白菜,经历了价格的大幅下跌。眼下,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但据记者了解,在节日效应面前,很多大宗蔬菜也未能迎来上涨。

  2015年,大宗蔬菜行情出现低迷的原因是什么,即将到来的2016年,蔬菜价格是否会有翻身的机会?农户又该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自身种植利益的最大化?

  大宗蔬菜,指的是产量大,老百姓又常见常吃的菜品,主要有大白菜、鲜辣椒、豆角等,总体来说,2015年我国的大宗蔬菜价格表现一般。其中行情最不好的要数大白菜了。山东泰安的白菜种植大户王红告诉记者,2015年的大白菜,前期价格不错,后期却异常惨淡。

  王红:今年前期天气比较冷,大白菜成熟期晚一些,我记得刚上市的时候,一斤大白菜能卖到4、5毛钱,后来大田里的白菜陆续上市的时候,白菜价格下降的很厉害,现在也就1、2毛钱,有时候还卖不了。

  综合2010年以来的数据可以发现,大白菜价格的高峰期,出现在2012年,尤其是2012年的12月份,大白菜的日均价,是2011年同期的1.3倍,高价导致大白菜有了“白富美”的说法,不过从2013年开始,大白菜的价格就在走下坡路,2014年更是到了低谷。今年的行情虽有些好转,但远远达不到高峰时的价格。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山东寿光蔬菜物流园中心分析师国明茜给出了答案:

  国明茜:主要是供大于求,第二白菜是季节性非常强的农产品,一旦前期价格起不来,随着成熟上市,产量迅速增多,后期的价格会迅速的跌下去。

  农产品价格犹如坐上过山车,市场具有自发性是很重要的因素。王红种了好几年的白菜,面对2016年的蔬菜行情,她依旧有困惑。

  王红:让我预测明年白菜可能会多少钱,这个太难了,还有10个多月的时间,你说怎么预测,没法预测。我到时候还是有多少能力,种多少白菜呗。

  那么2016年,大宗蔬菜,尤其是大白菜的行情会有怎样的变化,分析师国明茜表示,这要等到明年8月份之后,种植户从意愿、气候、国际国内环境等因素,综合加以考虑。她建议种植户,在认清行情的同时,也要丰富种植品种,分散种植风险。

  国明茜:种植户可以跟周边的农户沟通,看看其他人接下来的种植态度,第二,一般来说夏天越热,冬天冷的越厉害,甚至冷的越早,气候不佳会延长大白菜的上市周期,早上市的就会有好价格,同时运输成本增高白菜的价格也会上涨,第三是国外因素,比如韩国的大白菜多是从中国进口,也会影响国内白菜的价格。

  除了白菜之外,今年,辣椒出现了种植面积减少、单产下降的情况,很多农户赔了钱。黑龙江辣椒种植户老王告诉记者,有个叫金塔的线椒,今年的价格表现一枝独秀。

  老王:销量好的就单说有线椒,有金塔系列。线椒是九毛左右,金塔辣椒是七毛到九毛之间。

  2015年,受厄尔尼诺的影响,多地降雨不均,处于生长关键期的辣椒,品质也受到了影响,同时今夏气温颇高,餐饮业消费不旺,终端消费的疲软影响了辣椒的行情。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李涛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辣椒的行情也有大小年之分的,因此,2016年,辣椒的行情可能会迎来大年,不过种植户依旧需要注意抵御风险。种植户不能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尽量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建一些简易的拱棚,减少风雨的侵蚀,另外控制上市时间,打时间差来获取更多的利润。

  据李涛介绍,与大白菜、鲜辣椒的情况不同,今年豆角的行情还算不错,尤其是大棚豆角。今年北方的雪也比较大,对菜价这块影响就比较大一点,因为雪大对地产菜有影响,第二个对长途运输也会造成一些影响。

  随着2016年元旦春节的到来,市场上大棚豆角的价格还将会上涨。山东寿光蔬菜物流园中心分析师国明茜表示,种植户要把销售重点,放在节日经济上。

  国明茜:尤其是冬天,地产菜已经退市的时候,大棚蔬菜会出现比较普遍的上涨,所以建议种植户,如果没有设施农业,在地产菜的高峰期,还是要抓紧时间销售,衡量某种大宗地产菜的行情预期,不能只是考虑大小年的转换,地产菜集中上市的时间,价格出现大的下降是必然的趋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