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IT男放弃高薪 帮宝鸡农民卖萝卜

三农 中新网 2015年12月25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辛永飞

  对于年轻人而言,是选择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还是回家乡从事农业?这个问题并不难选择。不过,在深圳工作10年时间的辛永飞,却毅然放弃了高薪的工作,专心回到陕西宝鸡,帮当地农民买卖起了水果和蔬菜。事业做得有滋有味,这是怎么回事呢?

  2005年,辛永飞结束学业就去深圳打拼。他从事的是线路板测试程序开发和应力测试,也就是IT圈“码农”群体中的一员。经过10多年时间的磨练,辛永飞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肩头的担子越来越大,收入水涨船高。

  不过,多年闯荡在外的漂泊感觉,却让并没有让他感到快乐。他无时不刻怀念家乡的美好,直到有一天,他决定作出改变,“我不想继续做码农,就想离父母近一点,也很希望帮助家乡人做一点事。”辛永飞告诉记者,在外闯荡多年的眼界,以及做码农的项目管理经验,也许可以帮到家乡人。

  2015年3月,辛永飞正式辞去他擅长的IT工作,打点行装回到宝鸡。家乡的气息让他感觉亲切而充实。宝鸡是陕西百万人口城市之一,但当地的农业发展水平并不发达,相比山东、河南、广东等地还有很大的差距。辛永飞决定从他熟悉的农业行业重新创业。

  小辛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考察并熟悉当地的农业情况。宝鸡农产品种类非常丰富,盛产优质的桃子、西瓜、草莓、樱桃,还有各种蔬菜、蜂蜜、土鸡等。尤其是西瓜,夏天高峰时每天出货量就有100万斤之多。

  在把当地农产品供货渠道掌握得一清二楚后,辛永飞决定先从一个农产品经纪人(代办)做起,具体工作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采购商,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水果和蔬菜。这些采购商包括各地批发市场老板、贸易商,以及各类食品加工企业。

  与传统的老经纪人不同,辛永飞对互联网渠道有着更为灵敏的嗅觉,也更加相信互联网的力量。今年10月,辛永飞在比较了一系列互联网渠道后,找到了一款叫“一亩田”的大宗农产品交易APP,并尝试在上面发布了一些农货信息。很快,小辛就接到了采购商的咨询电话。第一个月,他就帮助当地农民卖掉了20多吨萝卜。

  辛永飞很快意识到,互联网也可能是彻底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卖不出价”的最好渠道。今年宝鸡恰好遭遇蔬菜滞销,“很多农民的蔬菜因为找不到买家,只好烂在地里。很多南方客户是需要收这些菜的,但他们不知道宝鸡的菜这么便宜,而宝鸡的农户也不知道南方客户的采购需求,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亩田恰好能够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问题,”辛永飞告诉记者。

  辛永飞举例说,今年宝鸡菜花最便宜的时候1毛钱一斤,一亩地3000斤才卖300块钱,如果雇人的话,人工费都不止300块。萝卜今年最多只能卖到1毛钱,不赚钱也只能烂到地里。“以前没有一亩田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国内大多数农户只能依靠以往认识的代办来走货,只能被动等人来收货。如果如果遇到丰收的大年,客商来得少,价格就会快速下降进而导致滞销。”

  辛永飞正在申请成为一亩田签约供应商,以获得更多的流量和客商关注,“我帮助农户在网上发布产品,如果农户的产品有任何问题,可以扣我的保证金赔给采购商。因为我和农户有良好关系和信任,我也不会让农户坐地起价”,辛永飞还有个更大的想法:就是成为“一亩田”在宝鸡的代言人,一方面帮助一亩田推广APP,教农民学会网上推广,一方面他还能整合宝鸡的农产品供应,帮助采购商更轻松的找到更好的农产品。

  辛永飞也在琢磨淘宝、阿里和微信营销等互联网新渠道。尽管这些渠道走量都不大,但小辛认为也需要学习。拿他的话说,“互联网是链接一切的可能,农民只有学会互联网,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存能力。这也是我们这代年轻人回乡创业、帮助家乡的价值所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