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科技为农民致富增收插上双翼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5年12月25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机稻、摄像头、互联网、二维码等……”很多带有科技含量的新名词,让人们大长见识,这在桦川县创业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桦川县创业乡带领村民闯市场,绿色大米能在省农博会叫响,靠的是产品过硬的品质。

  创业乡高级农艺师王功良常年在“桦悦鸭、鱼稻绿色水稻基地”做技术指导。他说,该基地采取同一地块鸭、鱼和水稻共生的种养殖模式,使水稻在不施肥、不打农药情况下正常生长收获,才能产出绿色有机高端稻米。

  创业乡党委书记张雨喜说,创业乡耕地面积有限,在全县乡镇中并不靠前,让有限的耕地产出高效农业,必须靠科技。

  多年以来,创业乡政府通过与国际接轨,把韩国、日本等国外水稻种植专家请到创业乡的田间地头手把手向村民传播水稻种植技术。

  在不断引进水稻先进种植技术同时,创业乡更加重视本土农业技术人才的培育,每年至少对农技人员进行两次大规模集中培训,让其不断掌握、更新种植技术,发挥农业技术带头人在科技种田中的示范作用。

  创业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王铁仁就是乡政府培养出来的高级农艺师。他也是乡政府倡导钵体摆栽这种日本先进水稻种植技术的直接受益者。

  王铁仁高兴地说,使用钵体摆栽技术育苗,插秧时插秧盘连同秧苗一起摆放到稻田,钵体可以在田地里自然分解。

  此举是对原有抓取式插秧技术的颠覆,使得水稻收获期至少提前10天,亩产量比普通插秧技术提高10%—15%。

  经过多年选拔培养,目前总人口18000人的创业乡高级农艺师已经达到27人,普通农艺师也达到40余人。

  好科技、好人才带来的是好收益。“以前1斤普通大米零售价在两、三元左右,创业乡产的‘鹅稻’有机大米零售价已达到1斤40元左右,是普通大米价格的十几倍,秋后每只大鹅还能卖100多元,可以说是大鹅水稻双丰收”。

  如今,创业乡靠科技富起来的农户感慨地说:“咱创业乡虽然土地面积有限,可出产的高品质大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每到秋冬粮食销售旺季,农民足不出户腰包照样鼓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