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部:保安全促发展兽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25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高飞)2015年,各级兽医部门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任务,防范动物疫病风险,加强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兽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兽医系统认真组织实施2015年国家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强化疫病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努力构建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截至11月底,全国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炭疽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迅速处置,有力保障了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全国兽医系统严格把好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动物检疫和屠宰检疫“三道关”,强化兽药监督抽检及检打联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动物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未发生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有力保障了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

  将“兽药生产许可证核发”许可事项由农业部下放到省级兽医部门,实现了网上审批,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执业兽医制度,首次面向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开放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各地加快生猪屠宰职能交接,加快健全屠宰监管体系。截至11月底,30个省级部门完成屠宰监管职责交接,市级和县级屠宰监管职责调整到位率达到94%和87%。全国共清理1694家不符合条件的屠宰场点,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国兽医系统将以推动兽医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防范风险、保障安全、促进发展”为主线,坚持把全面提高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兽医卫生风险控制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全面提升兽医体系效能作为核心任务、把全面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全面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关键举措,推进实现兽医监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为更好地保障现代养殖业发展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