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郧阳区90后夫妻深山养鸵鸟 一个蛋售价150元

三农 十堰晚报 2015年12月2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郧阳区城关镇牧场沟的大山里,一对90后夫妻,办了一个鸵鸟养殖场。夫妻俩终日与鸵鸟为伴,守望着他们的理想。

  首次养鸵鸟 一晚死了20多只

  “别抢,别抢,都有份!”18日上午,郧阳区城关镇牧场沟半山腰,两位年轻人一边给几十只一人多高的鸵鸟喂青草,一边与鸵鸟交流着。

  夫妻二人分别叫余祥和邹方茹,今年都21岁,一个是郧阳区青曲镇人,一个是城关镇人。他们小学时就相识,中专毕业后两人相爱,今年11月结的婚。

  当大多数年轻人都纷纷去大城市打拼,这对90后夫妻为何会选择在深山养鸵鸟?余祥说,他从小就比较喜欢动物,经常上网关注各种养殖。

  今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余祥得知养鸵鸟能致富后,便驱车到西安一家鸵鸟养殖基地,在那里免费学了一个多月。然后,他凑了6万元,从这家养殖基地买回55只小鸵鸟,运到老家青曲镇洪门铺村进行养殖。

  “我父母起初非常反对,但看到余祥信心十足,也就慢慢地支持我们。”妻子邹方茹说,鸵鸟喜欢通风干燥的环境。一个多月前,养殖场因环境潮湿,加上下雨,一夜间20多只鸵鸟死掉,让他们伤心不已。

  夫妻俩擦干眼泪,在郧阳区城关镇牧场沟半山腰找了一块场地。经过平整后,用竹竿圈起来,并在附近租下十几亩地,种上喂养鸵鸟的青草。

  与鸵鸟为伴 夫妻俩累并快乐着

  18日上午,记者在鸵鸟养殖场看到,这些鸵鸟最大的有两米多高,最小的也有1米多高,腿部直径有十几厘米。看到邹方茹手持青草,鸵鸟就一窝蜂地跑过来围着她。

  站在栅栏外,记者试着用手抚摸一只鸵鸟,不料它一下子伸长脖子,差点啄到记者的手。

  “鸵鸟力气非常大,如果是陌生人,除了用嘴攻击人外,还可能把人踢倒,现在我们熟悉了,就成了好朋友。”邹方茹抚摸着一只鸵鸟的脖子笑着说,起初她的脸被鸵鸟攻击过,但时间一长,这群鸵鸟一见到邹方茹夫妻俩,就会跑过来围着他们转。

  “鸵鸟晚上怕冷,所以在圈里要开着灯光,有时还要半夜起来查看情况。”余祥说,和妻子坚守深山,与鸵鸟为伴,虽然很累,但心里蛮幸福的。

  看好十堰市场 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每天主要喂麸皮、玉米和青草。”余祥说,一天仅青草就得100多公斤,这些草都是从青曲用车拉来的。另外,还要买其他的食物喂养鸵鸟,每天也得花上百元。目前,已投资了12万元。

  “当时买回来时,每只鸵鸟仅两三斤重,和一只鸡大小差不多。经过大半年的喂养,最大的已经长到60多公斤,小的也有20多公斤。”余祥说,鸵鸟的生长周期为两年半,到2017年,这一批鸵鸟就能下蛋了。

  “鸵鸟蛋是象牙白,宽约15cm,长约25cm,平均3.5斤/个,一只鸵鸟一年平均能下80个蛋,每个蛋卖150元,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余祥说,他打算过了年,再进一批幼鸟,扩大养殖规模。“近期,我将到河北等养殖成熟的地方考察学习。”

  “鸵鸟肉质比较细嫩、味美,如果有餐馆愿意买,我们也可以出售。”邹方茹说,除此之外,鸵鸟粪也可做肥料用。

  当日上午,几位生意人驱车来到养殖场了解情况,有人表示想和余祥夫妇学习养殖,还有人想买几只鸵鸟,放在酒店门口做观赏用。

  “年轻人肯定要闯一闯,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的。”余祥说,他和妻子准备长期坚守深山,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这个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我相信,在十堰发展鸵鸟养殖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