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十五分钟抵一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21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彭瑶

  “ 过去一个人一天顶破天也就插一亩秧,现在一台插秧机15 分钟就完事了。”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对于60 岁的农场主王占友来说,尽管粮食价格总体走低,但全程机械化的低成本和品牌化营销的高收益给他吃了定心丸。

  12 月1 日,薄雾弥漫,山东省沂南县鑫隆家庭农场的院坝里码放的上百吨玉米透着金灿灿的光泽。

  “我就是爱种地。”王占友笑着说。儿时关于饥饿的记忆,使他对土地充满眷恋。早在上世纪90 年代,不少村民嫌种地不赚钱,纷纷弃耕外出,王占友就开始转包村民的土地耕种,逐渐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地多了,仅靠人力会照顾不过来。2010 年,王占友买下了村里第一台大型拖拉机,一天就能播种50 亩,比人工播种效率提升近百倍。

  “我现在流转了520 亩,全种粮食。小麦、玉米、水稻都有。”之所以敢有这样的“大手笔”,王占友坦言那是因为有农业机械当靠山。一台插秧机一天插秧60 亩,一台播种机一天播种50 亩,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天收割80 亩,一台烘干机一天烘干粮食15 吨……在农机具仓储间,王占友谈起这些“宝贝”的工作效率不无自豪。

  “晒粮食也是庄稼人的重头戏。现在找块地方晒也不容易,遇上刮风下雨,就得手忙脚乱抢收粮食。现在有了烘干机,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王占友种粮种出了门道。他严格按照种子、肥料、农药、管理、耕种收、技术操作规程“六统一”的要求确保粮食的品质,注册的“沟崖大米”和“黑土湖香米”分获山东省最具地方特色品牌荣誉称号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他的部分优质大米保留了传统石碾脱壳工艺,“这能很好地保存大米膜,营养价值更高。”再通过全自动色选机对石碾米优中选优,这样一盒6 斤装的精装大米在市场上卖到七八十元还供不应求。

  如今,鑫隆家庭农场已投入近200 万元购置各类农机具73 台(套),成为临沂市首家从播种、收割、脱壳到烘干、分拣、包装全程机械化的家庭农场。粗略算一下,今年能纯挣50 余万元。

  “买这么多农机,也多亏政府补贴的帮忙。”王占友说,近年自己总共获得各类农机补贴近40 万元,今年还得到了秸秆还田补贴和深松补贴3.3 万元。

  点评

  从一个传统农民成长为在500 多亩土地上指挥一支“机械化部队”的农场主,王占友见证并亲历了中国农业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家庭农场的出现为农机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农机化又为家庭农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装备保障。从鑫隆农场的微观角度来看,表现为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从中国农业产业的宏观角度来看,农民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正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正在提速。

  如今,王占友的两个“80 后”儿女分别帮助父亲从事粮食的生产和销售,有专业知识、有头脑、有梦想的新一代“职业农民”愿意活跃在机械化家庭农场的广阔土地上,不正是对“谁来种地、谁来种好地”的最好回答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