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羊儿莫乱跑,卫星盯着你呢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21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江娜

  12月2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细雨连绵,记者来到升坊镇太岭村一座当地人称为“太碧岭”的山上,经过鸡舍羊圈,穿过晒谷场到养鸭池,再沿着长长的沼液管道到山下的蔬菜大棚,山脚下一片片的水稻、蓝莓、猕猴桃——这里就是梦莲生态养殖场。

  在这里,记者看到很多新鲜事:

  戴着耳标的羊成群结队在山上转来转去,自由觅食。“这个耳标跟防疫没关系,是用来定位的。”养殖场场主贺斌告诉记者。满山跑的羊怎么才能找到?他在山上布了通信光缆,山下建了机控房,每只羊可以通过卫星实时定位,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以后顾客也可以随时监控整个生态养殖的过程。”

  蓝莓地里堆着厚厚一层稻壳、木屑,这是他们正在做的试验,通过阻断光合作用消灭杂草,减少除草剂的使用。就连猕猴桃剪枝,梦莲农场也用上了航天材料中的密封胶,解决了春天时节剪枝后,断口处出汁液不凝固的难题。

  看着眼前这个生态循环种养模式雏形已具的现代农场,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一座荒山。“原来这都是‘冬水田’,什么都种不成。”在一片一踩淤泥就没过脚踝的地里,贺斌告诉记者。而一路之隔,就是已经整理过的土地,地里起了垄,开了沟,晒着田,如今一排一排的猕猴桃已经种上了。

  从导弹“惯性制导”系统开发到养鸡种水稻,从北京、上海到江西省太岭村,从无尘车间到不穿雨靴没法进的泥巴地,3年来,贺斌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今,这位江西财经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又在北京上海做过导弹定位系统开发工作的“新农民”回到了家乡,把航天技术用在了农业上,把梦想蓝图描绘在近千亩荒山上。

  “贺斌是少有的几个来参加县里职业农民培训的本科生之一。”莲花县农业局副局长刘明镜告诉记者,“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回乡务农,给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新鲜血液。”

  如今,梦莲农场实现了种养业的生态循环,农产品都打绿色生态牌子,散养的土鸡、山羊都得提前打电话订购,有机稻米也全部订单销售。

  点评

  改造传统农业,升级现代农业,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

  以贺斌为代表的一代新农民给农业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在技术上,他的稻壳堆地灭草、密封胶粘合猕猴桃枝断口等办法,许多种田老把式想都想不到;在生产中,农业部门多年推广的种养循环生态模式在他这里一下子就得到成功实践;在经营上,他注重品牌建设,引入物联网技术,采用网络营销,方方面面都能搞得有声有色。

  对于贺斌这样的“新农民”,应该大力扶持,尽可能地为其提供条件、提高其地位,让“新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实现我们的现代农业梦也就为期不远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