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90后大学生“兔司令”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三农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18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圣和他养殖的兔子

健壮活泼的兔子

  新疆巴州博湖县本布图镇有一位“90后”小伙,大学毕业后经过实习,创办了肉兔养殖厂。不仅经营的风声水起,还言传身教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被当地人尊称为“兔司令”。

  12月17日,记者来到博湖县本布图镇芒南查干村四组,找到了这位养兔专业户,分享他的创业路和养兔经。

  成为养殖能手是儿时愿望

  23岁的张圣,身材高大,做事麻利,说起话来却腼腆。从小喜欢养鸽子、猫、狗等动物,其愿望就是要成为畜牧养殖的能手。

  2011年,张圣如愿考上新疆昌吉市农业技术学院,进修畜牧兽医专业,通过3年学习后走向社会。刚毕业的毛头小子,因没什么经验,几次求职,当地养殖企业的大门没有对他开放。

  经过几天的思考,张圣带着几位同学,来到家乡附近的兵团第二师22团正邦养猪场,打算通过实地学习,结合理论知识来累积自己的养殖经验。

  婉言谢绝6万元年薪

  养猪场的活又脏又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身上时刻都有猪粪味道,每月工资却只有2400元。一起去的同学,吃不了那个苦,没干几天溜之大吉。

  但张圣不这样想。他说,“我是来学习技术的,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下去。”运饲料、喂猪、清理粪的活他都抢着干,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半年才回一次家探望父母。父母劝他换个工作,可张圣咬牙坚持,因为他相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该养猪场老板看到这小伙踏实肯干,格外器重他。工作不到两个月,就让张圣当小组长,负责母猪的繁育。从仔猪的出生到疫病防治,他都全程参与管理,加之爱动脑子,不久就掌握了生猪养殖和防疫的关键技术。成了养猪场的多面手。

  一年实习结束,该养猪场老板承诺给他6万元年薪,聘他当技术员,被张圣婉言谢绝了。

  崎岖的养兔创业路

  2014年冬,张圣考查当地市场,发现肉兔养殖销售在巴州地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和家人商量建一个养兔场。

  2015年春,张圣动员全家筹资20万元,又在博湖县农商银行贷款20万元,建起500平方米的兔舍,购买了300只种兔,从此走上创业路。

  人生的道路并不是处处平坦,养兔之路同样崎岖不平。

  2015年6月,母兔在生第一窝小兔兔时,闻讯来兔场参观的人多,母兔受惊致使十几只母兔流产,损失不小。

  第一批出生的小兔一个月后开始人工喂养,因经验不足,张圣在小兔的饲料上出现了问题。

  看见自己养殖的小兔因生病而大量死亡,张圣心里很难受,他下决定要克服肉兔的防病难题。

  于是,张圣开始购买养兔书籍自学,同时通过网络请教黑龙江龙泉兔业的技术指导,还和龙泉兔业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

  为了解小兔的生长习性,张圣就住在兔舍里,从小兔饮食、活动的规律入手,抓好兔子常见病预防。看到自己精心管理的兔子长大,张圣高心得合不拢嘴。

  引领村民开启“兔宝宝”的致富门

  通过学习和摸索,张圣逐渐掌握了肉兔养殖和防疫技术,他的养兔事业也在逐步扩大。2015年底,他销售肉兔1300余只,存栏2600只,按市场每公斤肉兔18元计算,仅兔肉的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

  眼见张圣养殖肉免收益不错,当地来参观和学习的农户络绎不绝。如今,新疆博湖县、和静县、和硕县等地有几个养殖户已和他预订了几百只种兔,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周围的百姓亲眼看到我养兔子挣钱了,才会和我合作,我也会传授给他们养殖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他们现在管我叫‘免司令’。”张圣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谈起自己今后的打算,张圣告诉记者,“我计划3年收回本钱,然后扩大养殖规模,愿望是打造一个肉兔养殖、屠宰、冷冻加工的一条龙养兔产业链,成为博湖地区最大的肉兔养殖企业。让更多人和我一起发‘兔’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