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云龙县特色产业成为富民“支撑点”

三农 大理日报 2015年12月17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龙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诺邓黑猪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鉴评,云龙县金银花茶和金银花饮料正式上市,云龙县与云南翼通宏茂牧业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亿元的高原诺邓黑猪开发项目框架合作协议……2015年,云龙县坚定信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拓宽了发展路子,特色产业成了云龙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撑点”。

  杨宝云是云龙县云山凤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团结村很多苗族群众一直都有饲养野鸡的传统,2010年他成立了“云山凤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养殖户已经发展到了近60户。家住团结乡施家村的杨玉英,平时自己在家做些豆腐、油粉到街上去卖,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豆渣正是喂养野鸡所需的上好饲料,2014年,杨玉英与云山凤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始养殖野鸡。杨玉英告诉记者,她家的野鸡养殖基地占地5亩,每批可以养殖野鸡1000只,而且只需要对圈舍进行简单分割,就能同时进行小鸡、蛋鸡、成品鸡、零售鸡几个等级的饲养。

  据杨宝云介绍,合作社给所有养殖户提供优质种苗,教他们如何做好防疫和提高养殖技术,并提供经济支持,制定保护回收价格,解决了养殖户在销售上的后顾之忧。目前,云山凤养殖专业合作社出产了自己的野鸡蛋、成品鸡等产品。在11月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上,杨宝云还与光明集团签订了合同,把合作社养殖的生态野鸡销售到更远的地方。

  不只是团结乡的野鸡养殖,长新乡的生猪养殖、功果桥镇的肉牛养殖等也在合作社的带领下,闯出了一条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目前,云龙县依法注册登记的230多个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发展以泡核桃、茶叶、生猪、肉牛、中草药、麦地湾梨等为主的高原特色产业,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30万亩,产值达12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值达6600万元;水果种植面积达4.2万亩,产值达6000万元;今年1至9月,全县大小牲畜存栏75.38万头(匹、只),出栏25.34万头(匹、只);茶园面积达3.3万亩,产值达8700万元,“云龙茶”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后,将助推云龙县茶叶产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云龙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特别是以核桃、茶叶、诺邓火腿、麦地湾梨、金银花为主的高原生态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生态环保,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近年来,为充分利用好境内丰富的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云龙县牢固树立特色产业发展的现代化理念,合理布局特色产业,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做大基地规模、做活产品精深加工、挖掘品牌内涵、加强宣传推介、创新营销模式,加快推进高原生态特色产业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把特色产业培植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撑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