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黑心猪肉(20151211)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节目看点:一场本该完成的仪式,一个见利忘义的念头;是谁让病死猪肉起死回生?敬请关注12月11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黑心猪肉》。

   故事梗概:猪养殖户孙国强的猪病死了,因为他给自家的猪买了保险,所以他找来了村里的卫生防疫员赵志军和保险理赔员赵飞,让他们把病死猪合法埋掉并 完成保险理赔,但赵志军和赵飞见利忘义,把病死猪卖了,并进入了市场流通环节。后来,孙国强得知了真相,在孙国强的执着坚持下,终于追查到了病死猪肉的去 向,并在紧急关头,化解了危机,避免了病死猪肉被更多不知情的人误食。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黑心猪肉》

   本案的焦点是食品安全。在防疫员赵志军和保险理赔员赵飞一同处理病死猪的过程中,孙国强中途有事提前离开。之后,赵志军和赵飞二人心神歹念,将本应处理的死猪私下交易,贩卖到市场上从中牟利,造成钱大宝的儿子中毒入院,李屠户和农家乐游客受到连累,属于违法行为。

  首先,赵志军与赵飞二人售卖病死猪肉造成钱大宝儿子、李屠户和游客的健康损失,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其次,赵志军作为卫生防疫员,因为贪念而放弃职责,根据我国《动物防疫法》第68条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未依照本法规定履行职责的,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相关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再者,保险理赔员赵飞,在明知是病死猪的情况下买卖猪肉,违反职业规范,也要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据《刑法》定罪量刑。

  反观孙国强,他坚持食品安全第一的理念,积极主动的追查,最终在公安机关协助下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16条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发现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以及不规范执法行为的,可以向本级或上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等部门或者监察机关投诉、举报。另外,赵飞等人的娱乐活动,一旦涉及到金钱并且达到一定数额,则涉嫌构成赌博。

  2015年10月1日《食品安全法》经过修改后正式实施,它体现了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与严格规范的决心。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存利益,民既然以食为天,这天大的事,就要拿出天大的勇气和天大的决心去解决。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12/11/VIDE1449833160148418.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黑心猪肉(20151211)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黑心猪肉(20151211)
channelId 1 1 2 1ae8abe2bf8648b6ae3f280c765b8a4b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