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他让大后山"长"出了"真金菇"

三农 科技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让大后山“长”出了“真金菇”

——记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高瑞才

  文·记者 马爱平

  塞外高原的十月,后山地区夜晚已能结冰。但走进武川县耗赖山乡圪顶盖村的食用菌基地生产大棚里,却有着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各种菌菇长势喜人,摘菇的、装箱的、搬运的农民工也十分繁忙。

  三年多来,圪顶盖这个整村推进扶贫村,已建成250栋大棚,投资建设了一条年生产菌棒150万棒的生产线。2014年,仅圪顶盖食用菌种植基地就实现利润239万元,在食用菌基地就业的150多位农民工,年均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

  这背后,有一人功不可没。他,就是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高瑞才。培养菇菌需要他,遇到问题请教他,收获香菇离不了他,高瑞才从早到晚忙得像个陀螺。

  三年前,在后山高寒地区搞食用菌生产,还是个新鲜事物,高瑞才下决心要让这一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真金菇”。他一头扎进了基地,吃住在简陋的工棚里;他指导建棚、车间布局和设备安装调试,边建设边生产,加上刚实施项目,没有技术员,大部分的活儿他一个人干,有时一天干到十二、三个小时。2012年11月底基地主体工程结束,12月初便开始了试生产,2013年2月就正式投产。

  半年多来,高瑞才没有休息过一天。春节期间大年初三他就匆匆赶到基地,给他的香菇宝贝拜年了。虽然人瘦了一圈,但看到不同品种的蘑菇茁壮生长,他心里比喝了蜜还要甜。

  高瑞才一年四季吃住在基地,工作在基地,食用菌大棚里就是他的“家”。妻子和儿子劝他,他却乐呵呵地说:“我这人生来就是受苦的命,一到大棚里,我就精神倍增,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妻子、儿子反倒被他劝说的来到武川基地,加入了他的扶贫事业。

  辅助设备不完善,高瑞才突破了许多技术瓶颈,解决了诸多生产难题。2013年5月,首批蘑菇出棚了,除预留20个大棚育菌外,其余80个大棚圆满完成了当初设计的最高产出率。经测算,每个大棚(0.5亩)产量平均达到0.75万公斤。首战告捷,高瑞才喜极而泣。高寒的后山地区终于能生产食用菌了,生产出的蘑菇质量上乘、味道鲜美。

  种植食用菌,科技含量高。高瑞才在食用菌生产中,强化管理,亲力亲为,现场指导,同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高瑞才被武川县任命为全县食用菌种植技术总监,他带领8名大学生实践,还培训农民500多人次。目前,全县各个基地都有农技员。

  高瑞才虽然年近花甲,但他始终勤学习爱钻研。武川县海拔高,气候凉爽,他研发了食用菌新品种——大青山野生驯化菇项目,有望在今年培育成功。先进的智能化液体制种技术被他掌握,已经运用于食用菌生产过程中,提高了食用菌产量。劳累了一天的他,晚上总要学习一会儿。“搞技术的人,必须不断地学习充电,不学习就会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形势。”他说。

  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创业,圪顶盖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的食用菌已获得“塞上蒙菇”商标注册并取得QS认证,而生产的食用菌菇,被前来上门收购的福建、大连、北京、天津等客商抢购一空,大连、福建的客商们还要和基地签订长期供货合同。

  得到实惠的村民亲切的称高瑞才为“高能人”。“以前种旱坡地靠天吃饭,收入没保障,现在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四五万,年底还有分红,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圪顶盖村村民徐文峰说。2014年,圪顶盖村食用菌基地拿出20万元,给全村130户400多村民进行了分红,其中老弱病残92人、贫困大学生46人。

  如今,高瑞才是全县食用菌技术总监,设想着让武川的菌菇上市并出口国外,他用一颗赤诚之心,努力写好着产业扶贫这篇文章。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