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宕昌中药材成农民挣钱“铁杆庄稼”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14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药材每亩地收入达到2000至3000元,是以前的好几倍。现在,我们村里不仅家家都盖起了新房,还有不少人也跟城里人一样开上了私家车。”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木耳乡马莲村,村民李筛珍说,“我们这里山大沟深,气候高寒阴湿,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药材是我们农民挣钱的‘铁秆庄稼’。”

  宕昌县是甘肃南部的一个贫困县,也是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之一。目前,宕昌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40万亩,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48.5%以上。

  “哈达铺当归”“宕昌党参”“宕昌黄芪”均通过了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去年,宕昌还大力发展药膳事业,制作出多道药膳和药酒,同时还依托相关大公司、大企业,生产“当归牛肉煲”、“山楂荷叶饮”、“黄芪饮片”、“红芪饮片”及“药膳包系列产品”等,真正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备受市场青睐。

  在每年举办的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上,宕昌县以“对接大企业、启动大市场”为主题,积极与江苏亚邦中药饮片公司、山东渤海制药集团、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等大企业进行对接,在建设药源基地、签订购销协议、合作投资办厂等方面达成共识,为宕昌中药材产业和外地客商带来发展先机。

  “现在,县上帮我们村里引进了中药材大型企业,不仅建设规模化的基地,还给提供收购保护价,这样一来,我们靠中药材致富就更有指望了。”李筛珍说。甘肃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向群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种植户”模式的推广应用,总结出了一套企业建设种植基地、带动农民致富的模式。“我们根据不同的药材品种、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情采用不同的操作模式。”

  随着基地建设面积的不断扩大和深入,基地周边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种植中药材的行列,特别是近两年由于劳动力市场的不景气,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在没有资金又没有技能的情况下,很多人看到中药材的发展前景,加入到种植中药材的行列,不仅带动了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解决了农民工回乡创业难的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本报记者吴晓燕 鲁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