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苹果销售难 多因素致价格走低

三农 三秦都市报 2015年12月14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陕西苹果被外交部选为国礼,先后赠与多位国家元首。陕西苹果以果形端庄、色泽鲜艳、口感纯正、香甜清脆、回味无穷而受到外国元首称赞。苹果作为国礼,这在中国外交史上还是首次。然而,今年陕西的苹果销售市场却没借到“国礼果”的“东风”,不仅销售价格走低,销售量也比去年下降不少。本地市场“不给力”,一些果农把目光瞄准外省,或电商形式做线上销售,缓解市场遇冷的局面。

  多因素致价格走低

  数据显示,我省苹果生产今年仍然是个丰收年,但销售价格与去年相比下跌明显。除了受到经济影响外,山东等地苹果也对我省苹果造成一定冲击。另外,部分果农期望值高、存库惜售,市场销售不旺,客商收购积极性不高也是造成市场遇冷的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除了铜川的苹果价格几乎“对半砍”之外,延安、咸阳等地的苹果销售价格基本每斤也都下跌了一块多钱。有果农表示,希望至少能跟去年达到一样的价格,目前把苹果存在冷库里,希望打个“时间差”,在后期市场供应量减少时把货调出来,看看能不能卖个好价钱。

  不过,在苹果批发市场,情况也并不乐观。商贩们表示,今年整体的销售情况都不理想,不光本省,就是把苹果拉到外省也一样不好卖。一位多年从事收购水果的商贩告诉记者,今年行情不对头,跟去年一些果商生意不好有关。“去年刚开始收购价格高,后来掉下来了,好多(果商)都吃了亏,今年就都比较谨慎。”

  电商分流参差不齐

  面对传统销售遭遇的困境,不少果农开发互联网渠道进行线上分流。除了淘宝店,也有不少人把“阵地”放在微信朋友圈。不过一些资深电商告诉记者,现在电商发展太快,竞争非常激烈,对于新加入的店铺来讲,无论是淘宝店铺还是微商,都很不好做。电商只能作为一个分流手段,能“消化”的比例有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陕西苹果”看到,月销量超过1000件的仅有7家店铺,并且全部标注的是“洛川红富士”。一位帮助果农分销的朋友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微信朋友圈卖过一段时间的化妆品,积累了一定客户,现在帮着把苹果加进来,每月能有一定的收入。但因为圈子有限,又都是个人购买,量走的非常慢。“也就能占个不到百分之五吧,不过不止我一个人在做他家的苹果,多人分销的话应该效果还可以。”

  品牌营销是关键

  记者看到,网上销售的苹果均价在每斤5元左右,有一些品质好的可以卖到每斤10元以上。资深微商雷晓娟说,自己的店铺今年效益非常好,不仅未受到陕西苹果市场销售困难的影响,相反比去年卖得更好。“去年我们卖了80吨,今年做了300吨,现在已经都卖掉三分之一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