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进口苹果来袭 未来苹果价格将延续弱势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14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苹果的价格并不像往年那么火热,眼看2015年就要过去了,果农们眼下都在积极的将库存的苹果销售出去,尽管今年苹果价格下降明显,农民出售的意愿也比较强烈,但是收购商收购热情并不积极,且数量也在大幅度的减少。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种现象的发生,果农们又该何去何从?

  在素有“中国苹果之都"的山东省栖霞市的一个苹果收购点,记者看到,前来送货的果农排起了长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收购商却在不紧不慢的和果农砍着价。当地果农林峰告诉记者,从今年二月下旬以来,全国苹果价格整体呈现出下降的走势,之后苹果库存高、卖货难的特点更加明显。本来想在年底趁节日效应打个翻身仗,没想到情况还是不妙。现在只能无奈降价,最终收益就会受到影响。因此今年整体上收购非常谨慎,去年收购了两千万斤,今年计划大幅度调减。

  林峰:应该是减少一部分,有计划的减少,(记者:大概会减少多少?)40%。

  据记者了解,苹果经销商因为在2013年囤积苹果赚了钱,到了2014年,又有更多经销商和资金进入苹果行业,造成今年库存高企,销售困难。

  山东济南苹果经销商马师傅:第一年突然涨了那么多,从是那块二一下涨到了四块七八,就是说各个地方的收购商还没有反应过来,都跟着收,收到最后大部分都亏钱了,(现在能赔多少啊?)现在最贵的一斤赔两块多。

  苹果一年一次集中在10月份产新,产新结束后在冷库进行存储以供全年销售,客商在收购之后放入冷库,目前冷库中的存量较少,与往年热闹的场景差距较大。山东栖霞市荟萃果品负责人黄宏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到栖霞收购的经销商同比减少60%。

  黄宏业:去年储存的多,今年就现在来说,客户存的货不多。

  山东烟台的果品企业以超市销售和出口为主,主要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据企业负责人山东烟台果福多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士强介绍,由于去年苹果价格大幅上涨,减弱了国际市场竞争力,让苹果出口形势急转直下。

  盛士强:每年出口量也就是五千吨到一万吨之间吧,但是今年走货量不比往年,下降了50%左右。

  数据显示,2015年前八个月,中国出口苹果43.18万吨,同比下降17.15%,与此同时,进口量却在逐年增加,2015年前八个月,共进口苹果6.9万吨,同比增加22.58%。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孙立武认为,美国、荷兰、新西兰、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优质苹果进入我国市场,也影响到了国产苹果的销售市场。除此之外,下游加工企业消化苹果量的萎缩,还将影响未来苹果价格的走势。

  孙立武:从今年苹果整个的消费格局,再加上进出口外贸形势来看,对于苹果的利好力度是相对比较有限的,那么再加上随着后期苹果集中上市,以及一般果品的比例逐渐增加,我们预计未来苹果仍将维持弱势运行这样的状态。

  苹果价格在受到国内外双重压力之下,果农们该怎么办呢?对此,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晓甜给果农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黄晓甜:第一,我们还是鼓励果农尽早的出货,农在合适的价格上尽早把苹果先卖掉一部分。然后第二个方面,如果果农想要存货的话,我们也是建议果农存一部分质量相对好的货源,尤其是对于有一些病啊、烂啊这样的苹果尽量不要入库,因为这样按照我们的预测,明年一般质量的苹果,它的市场竞争力并不是很强,果农可能要面临比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