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养生药柚”香飘四方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13日 0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消费者在扫描梁平柚上的二维码查看相关种植信息。

  正是梁平柚上市季节,在重庆梁平县合兴镇龙滩村陈华敏的柚园里,黄澄澄的柚子挂满枝头,园子里弥漫着浓浓的柚香。“我家有300多株柚树,今年可以产3万多斤柚子,估计能卖十四五万元。”谈到今年收成,陈华敏笑开了花。

  梁平柚是中国三大名柚之一,在梁平县已有200多年历史,全县100年以上树龄的柚树就有7500多株。上世纪80年代,梁平发展柚产业,如今,以龙滩万亩名柚园、荫平百年柚园等生产基地为中心,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柚树800万株,年产柚子达7.5万吨。2004年,梁平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名柚之乡”称号。

  梁平柚有什么不同?外形上看,果形美观、色泽金黄,闻起来芳香浓郁,果肉淡黄晶莹、入口香甜滋润。“虽然闻起来香、吃起来甜,但梁平柚吃后有一种微苦微麻味儿。”梁平县经作站站长吴兴文介绍,苦麻味源于柚子含有丰富的甙类物质。梁平柚的甙类物质含量远高于其它品种,苦麻味也就特别明显。也正因如此,梁平柚在止咳平喘、补肺润燥方面的药用功效较显著,有“养生药柚”的美誉。

  虽营养价值高,但由于农村劳动力缺失,柚树缺乏管理,加上销售渠道没打开,长期以来,梁平柚卖不上好价钱。在当地,“10块钱3个”是多年不变的“通价”。2014年,梁平投放了20万个电子溯源芯片,对柚树按生长年龄、品质进行分级管理,同时,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本地企业自建网上销售平台,推动梁平柚品牌宣传与销售。

  在重庆天农八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库里,每颗柚子都有专属的二维码“身份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读取栽种、施肥、剪枝等信息。工作人员介绍,基地里每株柚树也有“电子身份证”,记录了柚树的树龄、农户姓名、经纬度、海拔高度、施肥时间等信息,通过果树溯源系统,二维码就与柚树的“电子身份证”信息关联在了一起。

  品质升级,互联网当红娘,梁平柚身价倍增,从“10元3个”到“20元至50元一个”。去年,梁平柚销售5.5万吨,销售额3亿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5600多吨,创收5100余万元。如今,梁平柚产业不断延伸链条,柚子茶、柚子糖、柚子蜜饯、柚香型白酒等深加工产品的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

  小贴士

  如何选?一般是“闻”和“叩”。闻,即闻香气,熟透了的柚子,芳香浓郁;叩,即按压叩打果实外皮,外皮是否有下陷,下陷没弹性的质量较差,叩打时听声音,辨别果实生熟和质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