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阿金木如何揣摩“俸字号”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13日 0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要从供给侧发力,向市场推出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打着赤脚,皮肤黝黑。傣族小伙子阿金木怀里居然揣着一个普洱茶的品牌梦,这与他的祖辈靠肩挑背扛卖茶有天壤之别。

  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向供给侧转变的背景下,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供给侧一方,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因为,农产品品牌对消费者具有重要导引作用,对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阿金木对做绿色生态茶满怀信心。他的家住在云南省双江县勐库镇冰岛村,一个长满古树普洱茶的山寨,一个充满土司传说的山寨,一个到处生长着原始山林的山寨。冰岛,当地人也称“丙岛”,意思是“长青苔的水塘”。

  野生古茶群落让他有做品牌的底气。这里,河谷交错,山峦起伏,南勐河奔涌而过。阿金木住的自然村就在眼前的崇山峻岭之中。高山云雾出好茶,这里海拔1400—2500米,年平均气温18—20℃,年降水量1800毫米,勐库野生古茶群落很多就分布在这里。

  冰岛茶的厚重历史让这个品牌有了底蕴。冰岛古茶园,是勐库大叶茶的原种园。据史料记载,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双江的勐勐土司派人从易武古茶区寻得200余粒古树茶籽,在冰岛培育成功了150余株。冰岛古茶在勐库繁殖,形成勐库大叶茶群体品种,成为云南大叶茶正宗。

  好品质让阿金木做好茶有了根基。勐库大叶种茶,由于条索肥厚、内含物质丰富、水浸出物高,茶气强沛,甘甜浓烈,在市场赢得广泛的美誉度。冰岛茶,春茶“一芽二叶”氨基酸含量3.4%,茶多酚含量35.1%,咖啡碱含量4.9%,儿茶素含量16.7%,水浸出物占48.1%。

  农产品品牌,有了信心,有了底气,有了底蕴,有了根基,何愁没有“钱”途?做好做强“俸字号”茶叶品牌,是发自阿金木内心深处脱贫致富的冲动。

  冰岛村地处偏僻,山大沟深,复种指数低,单产低,村民长期处在贫穷的重压之下,到2006年全村种养总收入也就是20万元。为了让乡亲们能够一起脱贫致富,阿金木和弟弟俸旸平成立了冰岛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把全村48户人家的16户紧紧拧在一起,注册了“俸字号”茶叶品牌。入社茶农的茶园统一维护和管理,茶叶集中采摘;茶叶从手工炒制、阳光晾晒到石磨定型,都按照标准化管理。现在,阿金木专业合作社每年生产的干毛茶在市场销售很旺,合作社一年的收入就超过当年全村一年的收入。

  令阿金木苦恼的是,市场上到处都在卖“冰岛茶”,农产品品牌打假体系急需建立。总体看,我国农产品品牌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但农产品品牌意识仍有待于增强。一些农户还缺乏创建品牌的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手段,一些地方把原料当成商品卖,降低了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冰壶皓月升,江水情满苇。我国农产品有着丰富的独特性和多元性,发展和壮大农产品品牌,要挖掘农产品丰富的人文价值,实现顶层设计与品牌发展的有效组合,从供给侧发力,向市场推出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