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麦价格不稳定 惜售行为不理智

三农 国际商报 2015年12月11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麦是农作物中的大宗农产品,一般价格波动较小。可是11月下旬,在黄淮海地区,却出现了小麦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在山东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抢粮大战,不少面粉厂老板纷纷提高小麦的收购价格,主动出击四处购买小麦。据媒体报道,11月下旬,在小麦主产区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出现了一个现象:面粉厂纷纷主动提高价格,四处抢购小麦,这个状态大约维持了7、8天,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作为大宗农产品的小麦,近期价格上涨是很明显的。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表示,小麦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上涨,据监测,从10月初到10月底,河北、山东、河南一些地区的价格,一斤普遍上涨了3到4毛钱,幅度非常大。而提到原因,刘栋则认为因素是多方面的,刘栋告诉记者,涨价的原因,一是秋粮收购完成后,收购商贸易注意力的转移,小麦的上货量普遍是比较少的。第二,从5月份到现在,小麦一部分进入了仓储,一部分被下游企业所消耗,市场散量的流通量比较少。第三,进入11月之后,黄淮地区,出现了较长的阴雨天气,这些方面都造成了小麦流通偏紧的状态。

  而在目前,不少农户由于麦价的低走选择惜售,使得不少农户家里至今还留有小麦,据卓创咨讯数据显示,现在小麦全国的均价是每吨2388元,而去年同期的价格,每吨是2855元,也就是说,经历了7、8天的上涨,小麦的价格,还是要比往年低。刘栋坦言,第一,进入到12月以后,粮库的轮换粮将陆续的出库,如果集中出库,紧张的局面会得到缓解,第二,面粉涨价之后带来的订单正在被消化,这个时候面粉厂走货不能持续,另外像麸皮等副产品的价格还是比较低,面粉厂的加工利润并不是十分理想,所以短期来看,价格的上涨有一定回调的风险。

  分析小麦后期的走势,刘栋表示还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是天气情况。从全国降水预报图分析,未来几天,华北地区的降雨量非常少,长期的阴雨天气基本结束,天气的转好,让阻碍交通的因素基本消除,市场上的小麦的供应量将有所增加,价格或将冲高回落;第二要考虑到政策因素,政策性投放将与未来价格走势密切相关。目前,市场上的粮源供应,主要依靠粮点和贸易商库存的供应,大部分容量高、面筋足的小麦都被国储收购,未来这些国储粮一旦投放市场,小麦的价格还将继续回落。因此,刘栋建议,无论是贸易商还是农户,都要讲究一个字,这个字就是“快”,贸易商如果有存货,应该在顺价销售的原则之上,尽量出手,采取快进快出的方式。对农户来说,如果手中还有小麦余粮,建议在年前把小麦处理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