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乐“众创空间”:贵州苗寨的致富“金种子”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12月11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赶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办‘掌上农家乐’,生意比一般的农家乐要好得多。”杨昌忠说。

  杨昌忠是贵州省雷山县乌东村苗族的一名普通村民。如今,他每天手机不离手,时刻发布着自家农家乐的动态,时不时刷新着相关的评论情况。

  “要是种庄稼的话,一年收入5000多元就封顶了。”杨昌忠说,他以前也稀稀拉拉地接待过一些游客,但都不成气候,去年注册了乌东生态农家乐微信号,在网上打出广告后,收入达5万多元。

  乌东村是贵州山区一个典型的苗族群居村寨,其独具特色的苗族文化风情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随着村里开办农家乐的村民逐渐增多,如何发挥这些农家乐的集聚效应,实现互利共赢,杨昌忠想到了“众创空间”。

  经过商量,他决定和其他农家乐一起,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互联网上打造一个“众创空间”,抱团发展。由杨昌忠负责线上与游客联系,全村的“农家乐”在线下制定统一的接待标准,分工合作,共同接待游客。

  比如,当接待20人以上的大型旅行团时,一家负责摘葡萄体验活动,一家负责捉稻花鱼体验活动,全村农家乐共同负责篝火晚会,为游客提供食、宿、游“一条龙”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按照线下达成的规定,农家乐客房、捉鱼、挖土豆等价格一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杜绝游客被“宰”的现象。今年夏天,雷山连续遭受暴雨洪灾,在道路受损严重的情况下,杨昌忠还在网上接了好几笔大单。

  “能注册互联网的农家乐,必须具备卫生和经营许可,两者缺一不可。”雷山县乌东村驻村干部李启发说,像杨昌忠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至少能带动5户以上“农家乐”共同发展。

  如今,杨昌忠策划打造的“众创空间”已经成为了贵州乌东村寨脱贫致富的“金种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