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羊贵妃”身价狂跌 重回价格巅峰尚待时日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10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记者刘璐、宝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天气寒冷,肉市进入消费旺季,猪肉价格相对上个月有所涨价,但适合冬季大补的羊肉却价格接连降价。

  据了解,此次下降是延续了今年一直以来的疲软态势,记得我们的看市场栏目曾经报道过,曾一度被称为“羊贵妃”羊肉价格在近十年来,价格是一路上涨。而此次下跌幅度之大,时间之长,甚至在冬季消费旺季,都没能走出市场困境,令业内业外唏嘘不已。

  羊肉价格低迷,活羊收购价格也接连下跌,养殖户出栏亏损,惜售又似乎摸不清合适时机。羊肉价格的低迷会持续多久?下跌的最深层次原因又是什么?记者走进我国最大肉羊养殖基地内蒙古的巴彦淖尔,探寻羊肉下跌的秘密。

  记者走访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内的多家菜市场及肉类批发市场后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羊肉价格大体保持在绵羊17元/斤,山羊肉27元/斤。康巴什益民菜市场鑫昌农村肉食批零销售中心负责人杨东说,羊肉市场价格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出现微幅下降,近期又继续下降,且降幅不断增大。

  杨东:牛肉没下降,就是羊肉,下降两到三块。那两天卖20、19、18,这两天降成17了,山羊肉这两天也降得厉害,这两天好的也就26、27块钱,最好的。

  市场上的羊肉价格有所下降,那么活体羊收购价如何呢?记者了解到,每年这个时候,正是牲畜出栏季节,收购牛羊的经纪人频繁来往于牧户,然而今年,在内尔蒙古呼伦贝尔牧区很少见到收购牛羊的车辆。金红成是当地鄂温克旗纳文嘎查牧民,他说,今年出栏羔羊的价格平均每只300元,是去年的一半,为保证400多只基础母羊越冬,羊价再低,也得把200多只羔羊出栏。

  金红成:价格太低了,卖的话都赔着呢,三四百,养也养不起,养的话,本钱也得吃了,买草草也贵。

  眼下,市场上一捆300斤的干草价格达到200元,比去年贵了80元左右,可活羊市场仍不看好,为了减轻饲草料压力,降低养殖成本,牧民只好加大出栏量,导致羊肉市场供大于,羊肉身价下跌。康巴什益民菜市场鑫昌农村肉食批零销售中心负责人杨东说。

  杨东:从去年开始养羊的比较多,物以稀为贵吗,一多了肯定就要便宜。这段时间正好羊都能买了,它都胖,只要人们都开始大批的卖的话,这东西都涌到市场上,肯定就便宜了。再今年整体消费上不去,去年自己家买整羊的特别多,今年少,都是一条腿一条腿。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员王济民告诉记者,正如农户所说,养殖户的不断增加和无序扩养是羊肉和活羊价格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且养殖户的亏损程度是行业链中最大的一个。

  王济民:牛羊肉经过十几年的价格上升,极大的促进了生产者的养殖积极性,相比将养牛而言,养羊投资更小一点,所以很多人开始养羊,但是现在我们国家遇到经济转型,需求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供给却增加很快,所以导致供过于求。但是这里面从价格变化的角度而言,也有两方面的问题。一从零售的情况来看,价格略有回升;但是从卖活羊的情况来看,好像是活羊的价格下跌比较厉害,原来卖1千多的羊,现在只能卖3、400,下降了一半还多。所以价格下行对于养羊户的影响比屠宰、零售业更大。

  除此之外,2014年我国进口羊肉28.3万吨,同比增长9.3%。2015年1~4月羊肉进口9.3万吨,比2013年同期高出10.6%。从价格看,今年以来从新西兰进口羊肉价格每公斤比国内低30元左右,对拉低国内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进口羊肉进入国内市场,增加了市场选择余地,其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也影响了国内羊肉价格。内蒙古伊赫塔拉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晟告诉记者。

  李晟:国外的养殖成本比较低,而且国家把关税降下来后,大量进口的话,没有一个基本改变的话,以后这种状态是一个常态。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此背景下,肉羊养殖企业和养殖户都纷纷缩减了养殖规模和库存量。

  内蒙古草原宏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军:14年左右我们大概15万只左右的存栏,到15年年初压缩到不足到5万只的库存,从生产加工的库存,我们从14年开始也是看到价格下行,库存量从原来的3500吨,基本上减少到500吨左右。

  天也越来越冷了,入冬后,随着销量上升、存栏量下降,羊肉的价格很有可能还会上涨。不过,王济民预计,羊肉价格低迷的寒冬并没过去,明年仍是养殖户及其艰难的一年。

  王济民:可能会有一点,但也涨不到哪去。因为从今年来看,整个需求不旺基本可以定性,因为经济整个下行,从明年来看也是极其困难的一年。要增加产量、多养的话还是要谨慎;再一个就是优化需求,把一些好的母羊留下来,不好的就能出就出了,然后再观察形势,注意整个市场和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只能现在给他们提出这个建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