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连日阴雨 江西乐平万亩莴笋烂根价格大跌

三农 央广网江西分网 2015年12月07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菜农捧着烂根的莴笋。

  12月6日,淅淅沥沥的冬雨渐渐停歇,乐平市民望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冬华的心仍然笼罩在阴云里。

  作为江南菜乡,乐平市蔬菜常年种植面积达10万亩,总产量达5.3亿公斤,外销4.2亿公斤以上,产值达3.8亿元。乐平也被农业部列为全国蔬菜价格信息采集地之一。

  11月开始的降雨天气,给乐平市的蔬菜生产带来沉重打击,仅仅在乐港镇,就有万余亩当地名优产品莴笋,因烂根腐烂难以上市销售。菜农们正设法自救,尽量减轻亏损。

  莴笋大面积烂根

  6日上午,记者来到乐平市蔬菜大镇乐港镇,但见千亩连片冬种莴笋汇成绿海,菜农们却连声叹气。

  “由于连日的阴雨天气,基地许多蔬菜已经开始腐烂发霉。眼前的一大片莴笋看上去是好的,但拔起来可以看到,其根部已腐烂,没人会要。”谢冬华拔起数棵莴笋向记者展示。

  谢冬华手上的莴笋,根部已严重腐烂,并出现斑斑霉点。

  在里汪村蔬菜基地,菜农汪顺秋看着自己4亩莴笋田,一筹莫展。“天天下雨,地里菜都烂了。”老汪说。

  菜农吴兴亮的损失更大,他家有18个大棚,这场阴雨天气带给他的损失至少是5万元。

  在曹家边村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村民在田里忙碌,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将腐烂的莴笋拔除。

  据介绍,该镇一万多亩莴笋都不同程度烂根,正常年景亩产可达4000公斤,现在只能产出1000公斤。不仅如此,由于长势较差,销路也受到了影响。本来可以卖到广州去,现在也因长势差、品相不好卖不出去。

  价格大跌菜农损失大

  今年下半年,当地莴笋种植规模达1.5万亩,由于9月中下旬天气晴好,产量高加上价格坚挺,大量莴笋集中上市后,菜农们均有所获。

  “持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寡照天气,莴笋长势缓慢,不要说赢利,就连工钱都赚不回来。”镇桥镇百乐村的菜农说,1000公斤莴笋也就卖1000元,不够付工钱。因此,不少菜农索性让莴笋烂在地里,或者拔出来扔掉。

  当地蔬菜产销协会负责人也证实,该镇莴笋深受福建、广东、上海等消费者喜爱,每年这个时候,田间地头停满了大货车。今年下半年的阴雨天导致莴笋减产一半,原来亩产4000公斤,现在能收到1000公斤就不错,其中还包括烂掉的,真正能到手就没有多少了。

  据介绍,菜农一年种植三茬莴笋,今年前两轮都有赢利,每公斤能卖2元。现在的莴笋卖相难看,不少外地菜贩子看了后,扭头就走。

  汪顺秋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莴笋种子、农药、农膜、人工等种植成本在1000元/亩,产量一般在3000公斤/亩左右。如今产量减半以上,加上价格大跌,菜农能勉强收回成本就不错了。

  该镇产销协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乐港镇两万多亩的蔬菜面积保守估计,损失在7000万元以上。如雨水不停,损失会更大。

  建议农技部门提前介入

  莴笋作为乐平市蔬菜种植面积最大品种之一,通过近几年不断发展壮大,种植技术不断创新,再加上运用工厂化育苗中心育苗,使得莴笋基本实现全年供应市场,并且效益高,深受菜农喜欢,已成为特色主导品种。

  乐平市蔬菜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如果不是这场旷日持久的雨水,价格一般为1.6至1.8元/公斤,市场畅销,亩均效益近万元。

  事实上,不仅是莴笋,其他蔬菜的情况也是大致相同,也都因为阴雨寡照停止生长,大多患上菌核病,没有卖相。

  持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对乐平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影响明显。过量的雨水,导致一些绿叶菜生长过慢甚至腐烂。记者在蔬菜基地看到,菜地里的小青菜等叶菜,基本都已经萎缩、趴窝,茄子、辣椒因为藤蔓长得较高,远看还好,但近看不少已长出了黑斑,甚至停止生长了。

  “秋延蔬菜全靠太阳,没有阳光怎能生长?”谢冬华说,就算是天气转好,也已无法挽回颓势,只能是等天晴了,赶紧打农药,能救一点是一点。据介绍,上半年种菜所赚的钱,估计都得搭进去。

  市场是残酷的,起起落落令菜农们的确难以招架。业内人士建议农技部门提前介入,完善应对灾害的各种措施,不让菜农因灾受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