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众筹启蒙白家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吴晋斌

  “两个月后就下蛋了,能赶上春节前的好行情。”11月19日,山西省娄烦县白家滩村养鸡合作社理事长尤存林站在新建的第二个万只养殖场门口,心里喜滋滋的。

  这意味着,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探索,从依靠众筹募集资金“白手”起家实现贫困户户户持股,到资产并购重组、调整产业方向,白家滩村以合作社为主体,以蛋鸡养殖为载体,以资本创新和科技创新为两翼的众筹扶贫产业模式初具雏形。

  白家滩村有158户村民,其中贫困户95户,贫困人口占60%。2014年,山西证监局成为这个村的精准扶贫责任单位。

  “证监局的优势是会用金融工具,孙才仁局长调研后,提出了‘特色产业+金融支撑’的扶贫思路。”扶贫队队长张霞说。

  工作队后来锁定了两个产业:蛋鸡养殖和绒山羊养殖,选定了尤存林的养鸡专业合作社和尤三号的盛富源养殖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

  山西证监局委托省基金业协会以众筹方式募资,年化收益8%作为回报,募集社会资本170万元。

  2014年,合作社第一次增资扩股,95户贫困户户均“暂借”7515元,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同时,借钱给合作社理事长尤存林和尤三号,各由一名村级主干担任合作社监事长,所借款5年后由合作社的公积金偿还。

  由此,白家滩村95户贫困户没出一分钱占了养鸡合作社32.83%的股份、养羊合作社40%的股份。

  2014年10月、11月,一个现代化的万只蛋鸡养殖场和一个规模化的绒山羊养殖场先后建成,白家滩村跨入资本农业的大门。

  2014年12月,蛋鸡场开始产蛋,2015年7月实现盈亏平衡。

  绒山羊行情却一直不好,去年羊毛收入仅仅1.7万元左右,工作队决定以并购重组的方式砍掉羊产业。

  2015年,养鸡合作社并购重组了盛富源养殖合作社,扶贫资金及贫困户入股部分全部转为养鸡合作社的股本金,养鸡合作社股本金额达到164.6万元,扩股金额占股本总额27.1%,入股养羊合作社的贫困户股本权益没有受到影响。

  11月19日,第二个万只蛋鸡场迎来新主人,到年底利用原有旧鸡舍,养殖量将达到2.8万羽。

  “这两年,俺们村看得见的收益是人人白手起家有了7515元的合作社股份,以后生活有了保障;看不见的财富是扶贫工作队手把手教会了俺们什么是众筹,什么是市场理念,让俺们知道了资金是有成本的,懂得资产并购能盘活资源。”村党支部书记尤爱忠说。

  点评

  众筹模式于白家滩,是一次农村金融启蒙。传统的白家滩人发展一直走着自我积累的金融路径,但脱贫致富一直原地踏步。众筹模式让资源、市场、人才等要素与资本结合成为可能,白家滩的产业发展实现了起步,同时也在白家滩人心里种下了一粒如何使用金融工具的种子。

  众筹模式于白家滩,也是一次市场意识启蒙。传统的白家滩一直走着小农生产之路,遭遇市场千变万化时,只能手足无措。众筹模式的引进,调整产品结构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成为贫困乡村人的共识。

  众筹模式于白家滩,还是一次合作理念启蒙。传统的白家滩人在产业发展上走的是单打独斗之路,众筹模式给了白家滩人合作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市场的训练有了抗风险和提升竞争力的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农业的转方式、调结构和产业升级需要这样的启蒙。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