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养鱼怎能领粮补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06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农”发展形势虽好,也不能对补贴等惠农政策有所放松;挑战依然严峻,更需要对相关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

  养鱼也能领种粮补贴?近期,还真的在媒体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鲜事儿”。据报道,湖北的一处渔场,有着千余亩的湖面,这里并没有任何人种植任何品种的粮食作物,却凭着虚报的10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和300多亩油菜种植面积,套取了20多万元的国家种粮补贴。

  事实上,还真是不止这一种“套补模式”。这些年,有人把西瓜地、荒地等“转型”为种粮地骗补贴,有人把小面积“篡改”成大面积多占补贴,更有人办出“非转农”的假身份之后冒领补贴,各种形式可谓“争奇斗艳”。而且还不只是种粮补贴,其他惠农资金也“乱象”频出。有的把钱花在农民并不需要的“闲处”,有的花钱建了农业设施在那儿“闲置”,还有的花钱引进“先进”技术被农民“嫌弃”……大钱小用、花钱无用、有钱乱用,不一而足。本来很好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偏差,实在让人心痛。

  这些年,随着国家出台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中央和地方投入的惠农资金数量也不断增加,目前的总体规模已达万亿元量级。大量的资金投入的确起到了强大的引擎带动作用,利益得到保护的农民,生产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持续向好。粮食产量连续十一年增长,农民收入连续十一年增加,农村的基础设施以及社会事业的发展也进入到历史上最快的时期。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惠农补贴等资金投入的效用问题也越来越被关注。一方面,有人提出,补贴正在逐渐演变为对农民的“收入型福利”,其对粮食生产的刺激效应正日趋递减,政策效能也逐步降低,亟待顺应当前“三农”发展新形势进行调整优化。另一方面,面对时而曝光的套取补贴、资金滥用等消息,有人质疑,由于惠农资金在制度设计上“重花钱轻效果”,在使用和管理上透明度不够,缺乏有效监管等原因,不仅使惠农政策落实出现偏差,导致部分资金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还有可能带来一些负面效应。这些关切都有一定道理,也的确需要在当前和今后的相关政策改革中给予回应。

  如今,我国的“三农”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高起点上,既面对着各项事业发展难得的好形势,也面对着主要农产品供给仍处紧平衡、农业的国际竞争力依然不强、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受WTO规则制约日渐严峻等挑战。虽然面对好形势,也不能对补贴等惠农政策有所放松;面对挑战,更需要对相关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则需要遵循:在任何时候,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不能因为相关政策调整而使粮食生产有大的起伏,也不能因之而让农民收入有所减少。

  今年,国家将种粮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就是适应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进行的相应调整。值得期许的是,随着一系列调整和完善措施的出台,未来相关惠农政策的精准性、实效性将进一步提升,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也将更加健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