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始终坚持“重中之重”不动摇不断延续三农发展黄金期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04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在“十二五”即将进入收官之际,回顾五年来全省三农工作探索创新的奋斗历程,全面总结我省三农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对于我们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断丰富三农理论宝库、拓展强农惠农富农之路,统筹谋划好“十三五”、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首“十二五”我省三农工作,既有奋斗的艰辛,也有丰收的喜悦。面对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农业劳动力大量转移、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生产成本持续攀升、国际竞争压力骤然加大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开拓奋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三农成绩单。五年来,粮食总产每年以10亿斤量级增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五年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逾千元增长,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五年来,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食品加工产业一举超越钢铁、汽车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五年来,土地“三权分置”等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环境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可以说,“十二五”既是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转型期、爬坡期,也是全省三农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农民获得实惠最多的利好期。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三农的“重中之重”战略不动摇。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面对农业弱质、农村落后和农民弱势的现实,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实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动摇,始终坚持真干实干大干不动摇,按照“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新理念,确立了“竞进提质”的三农工作目标;部署了加快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农业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明确了“四化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行动路径;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异军突起;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连续五年开展“三万”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三农发展。这些事关三农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和拥护,不少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在湖北发展史册上留下辉煌的一笔。

  回顾一路走来的精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重中之重”是指针,指引着三农发展的方向;是动力,推动着三农克难奋进;是保证,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是法宝,不断开创着三农发展新境界。始终坚持“重中之重”不动摇,是“十二五”湖北三农发展最根本的经验。

  面向“十三五”,成绩已属过去,未来更须拼搏。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上的清醒,进一步增强落实“重中之重”的自觉。越是三农发展顺利的时候,越要强调“重中之重”的核心支撑;越是三农发展的黄金期,越要丰富拓展“重中之重”的内涵和外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后一段时期内农业的份额还会下降、农村的人口还会减少,但无论怎样变化,农业的基础作用不会改变,三农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重中之重”的道理,不仅现在要反复讲,今后还要一直讲下去;不仅要在农村讲,更要在城市讲;“重中之重”不仅是体现在号召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要真正做到在思想上真重视、领导上真加强、工作上真落实、投入上真舍得。始终不能忘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绝不能因为连续多年增产增收而思想麻痹,绝不能因为农村发展持续向好而工作松懈,绝不能因为农村面貌有所改善而投入减少。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贯彻“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落实“重中之重”,不断把三农发展的黄金期持久延续下去,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原载于《三农潮涌——湖北“十二五”三农创新与发展》一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