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许丽珍:情系荒山发展农业共致富

三农 台州日报 2015年12月03日 13: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俗话说,霜降节后多一日,茶油上树多一滴。种油茶六年,许丽珍深谙这个道理,今年,她的500多亩油茶基地结果率高出往年,如果霜降节后采摘的话,不仅品质好,出油率也高。

  可惜天公不作美,霜降节后下了半个多月雨,油茶果收成大受影响。

  看着枝叶受损的果树,许丽珍说:“近几年气候不佳,农户利润大幅缩水,我身边有好多同行都退出了。”“你有想过转行吗?”记者问。“没有。我要是退出,跟着我干的153户社员可都要下岗了。”许丽珍说。

  今年48岁的许丽珍,是三门县有名的农民技师、创业能人。创业15年来,她情系荒山,细心耕耘,带领乡亲父老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情系荒山发展农业

  1998年,因国有企业转制,许丽珍下岗了,做起了保险营销员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老家100亩杨梅园要承包并且价格很便宜。许丽珍心想,不如承包下杨梅园,等以后杨梅成熟时可以请客户来品尝,交流感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许丽珍开始了“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农民生活。

  因为不是农民出身,许丽珍所知的农技知识很少,她就四处拜访农业专家,努力提高自己种植、护理的技术水平。到城里出差时,她就去书店补充“精神食粮”,看到喜欢的就买回家,几年下来,她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类果蔬种植的书。

  尽管当初承包杨梅园是无心之举,但真种起杨梅来,许丽珍一点都不马虎,技术栽培、新苗嫁接,无不打理得井井有条。慢慢地,她的工作重心转向农业,一边丰富自己的农业知识提高技能,一边想方设法在荒山上发展新的农作物。

  2002年,许丽珍拿出全部积蓄承包了邵下、梅坑胡等村1000多亩荒山,发展杨梅、蜜柚、香美李等名优水果种植。2004年,她在海拔400多米高的芦田山上承包了3600多亩荒山,种植东魁杨梅、油茶等水果和苗木,成为全市个人最大的高山东魁杨梅生产基地。她的农业产业化道路,迈开了步伐。

  联合农户走品牌之路

  与许多农民满足于自产自销的心态不同,多年的营销经验告诉她,发展农业必须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道路。

  经过多次的市场调研和专家指导,许丽珍逐渐向新品种、高质量的农作物进军。在邵下村,她种植当时享有盛名的东魁杨梅,以质优抢占市场;在梅坑胡,她种植早熟巨森苹果,第一年就产生了效益。同时,她还对格水邵村100亩的低产杨梅进行改造,一半嫁接东魁杨梅,一半培育新品种——湫水早大梅,该水果第一年上市时就卖出了全县最高的价格,其他农户纷纷效仿改良。

  凭借敏锐的观察力,许丽珍又意识到单打独斗、力单势薄的农民无法抢占市场话语权,以至于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于是,她又联合县里的16个种植大户创办三门县湫水花果专业合作社,注册“湫水山”牌果品商标,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道路。

  2007年,“湫水山”杨梅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08年获台州名牌产品;2010年,“湫水山”商标获台州市著名商标。“湫水山”牌果品逐渐走出台州,走向全国。

  发展农家乐带领乡民致富

  个人的成功并没有让许丽珍沾沾自喜,她想得更多的是,亭旁山区人民如何走出贫穷。“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来劲。”这是许丽珍最常说的一句话。

  自从创办合作社后,她先后多次自费邀请省、市农业专家,为农民现场技术指导500余人次,为种植大户和下岗工人讲课,受训455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受她影响开始种植水果并入社的就有70多户。

  在许丽珍的带领下,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53户,资产总额达503.84万元,联结农户1500户,种植面积达到1.69万亩。

  在工人工资逐年攀升、农作物因气候原因产值下降等情况下,许多种植户不是选择退出,就是缩小种植面积,而许丽珍却选择了坚持。

  她联合三门健益佳食品有限公司,组建山茶油加工厂。同时,她还计划把自己的水果基地与湫水山的自然风光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农家休闲中心,发展休闲旅游业。如今,连接水果基地与湫水山的路已经贯通,初具规模的农家乐休闲场所即日可成。

  “一旦这个农家休闲中心正式投运,我的农业之路就会通向一片新的天地,当地村民也能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许丽珍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