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省长“点”豆腐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03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左旭东

  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松村豆制品加工园区的生产车间里,来了一位特殊“员工”,他不停地跟着豆腐制浆师观看调制豆浆过程,学着把凝固的豆腐皮挂到架子上晾干,把烘干的豆腐皮、腐竹称量、封装。原来,这是云南省省长陈豪在实地调研石屏豆腐产业。

  石屏县地处滇南,以出产神奇的“石屏豆腐”闻名于世。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而石屏豆腐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和全国其他地方生产的豆腐都不一样,不是用石膏卤水点出来的,而是采用县城内独一无二的地下天然井水“酸水”制作而成。石屏豆腐以其独到的制作方式和质地柔软、口感鲜嫩、味道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成为云南人民喜爱的传统美食,流传了几百年。

  由于豆制品产业是石屏人民的传统产业,越来越多的石屏人依靠制作豆腐发家致富。但是,石屏豆腐多年来生产规模、产量、品种单一,基本都是以个体小作坊形式加工为主。为提升豆制品产业竞争力,使石屏豆制品生产形成集群化发展,近年来,石屏县着力打造建设规划面积1153.44公顷,功能结构为“一园三区”的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分散在全县的豆腐小作坊集中到现代化的厂区里生产,目前,有200多家生产户组团24家企业入驻园区生产,入驻率达100%。2015年前三季度,园区生产豆制品4.05万吨,销售收入4.86亿元,全年产值预计将突破6.8亿元,吸引山区劳动力入园就业3100人,实现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在石屏花腰豆制品工贸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陈豪一边参观琳琅满目的豆腐制品,一边详细地向公司董事长翟四有询问产品的销路及企业所面临的难题。翟四有说,他的公司是最早搬到松村豆制品加工区的公司之一,目前有工人100人左右,日加工黄豆5吨。当初入驻松村豆制品加工区是因为政府出资建厂房,水、电、路等辅助设施一应俱全,前两年免租金,企业只需购买设备就可生产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他,现在公司的豆制品热销到北京、重庆等大城市和东南亚一些国家。

  石屏县委书记李红芬介绍,近几年,石屏县积极对外打响豆腐品牌,立法对地下“酸水”资源进行保护,成功申报了“石屏豆腐、石屏豆腐皮”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投资1700万元建立了云南省豆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县拥有生产鲜豆腐、豆腐皮等豆制品企业(包括作坊)1200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生产的鲜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腐竹、卤腐、风吹豆豉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

  看着一排排整齐划一、依山而建的松村豆制品加工区,陈豪感慨说:“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大江南北,其中专门提到神奇的‘石屏豆腐’,石屏县独特的豆腐文化,使历来不是大豆主要产区的石屏,在全国拥有了大豆深加工的话语权。”他强调,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使当地传统的“小、散、弱”小作坊加工为主导的豆制品产业迈上了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下一步,石屏要积极利用好豆制品加工的传统优势,全力打造石屏豆腐品牌,开发豆制品新品种,瞄准国内外市场把“小豆腐”做成“大产业”,早日带领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